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发力 宁波公安只争第一!

2020-08-18 14:51来源:宁波公安微信

来源:宁波公安微信      发布时间:2020-08-18 14:51      点击数:

近日,在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榜单评选中,全市10个区县(市)公安局均以零扣分的成绩全部达标,并列第一名。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围绕“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擦亮“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金名片,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到公安办事的实现率、满意率。

“在窗口申请改个名字,再去变更社保卡信息也不用多跑一趟,真是太方便了!”前几天,江北区居民庄先生因名字谐音容易造成误解,向江北公安分局申请改名。江北公安分局审批通过后,为庄先生办理了改名,同时通过户籍窗口联办了社保卡。

这得益于宁波公安今年推出的公民身份信息连锁变更(更正)“一件事”改革。众所周知,户口登记项目是证明公民身份的最基础信息,其中的信息任一处变更,将直接连锁影响到社保卡、学籍卡、出入境证、驾驶证等其他各类证件处处变更。据了解,全市每年约有5000余人办理户口登记信息变更,连锁办理其他证件变更业务2万余件。

“过去,市民群众为了变更办证,往往要多次跑不同的部门,还要带交多种证件、材料才能办理。如今,市民就不必为此烦心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宁波公安通过理清姓氏、名字、性别、出生日期、民族、身份证号码等6项关键信息的变更(更正)后触发连锁变更(更正)的事项,依托“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动公安、人社、教育、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业务流程集成再造,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公民身份信息连锁变更(更正)联动办理社保卡、学籍卡以及水电气户主信息变更“一次办结”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全城通办。今年1至7月,全市已办理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一事联办”业务82人,联动办理社保卡、学籍卡、水电气户主变更等167件。

今年以来,宁波公安还深入推进“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会同市司法局编制《全市“无证件(证明)办事”目录》,累计取消各类证件(证明)47580件,最大限度清除“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并对目录实行动态维护。同时,研发“宁波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上线电子证明130种,移动端“电子证照卡包”已集成21种证件和7种公安类常用证明,实现政务服务窗口“全覆盖”,拓展延伸到旅馆业、网吧、邮政、水电气网点、车辆检测站、景区窗口等民生关键领域。目前,承载“电子证照卡包”的“阿拉警察”APP实名认证用户已达223万,用户日均活跃量达2.81万人次。

深入推进户籍、出入境、交管等重点领域改革。今年,宁波公安加强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已完成宁波银行20个网点试点应用,并推动在江北、北仑、奉化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延伸点。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推进居住就业落户、投资创业落户、放宽人才落户、长三角一体化户籍办理便利化。江北公安率先实施与舟山普陀的户籍业务“跨市通办”;鄞州公安推行省内户籍迁移审批7个事项“即审即办”,海曙公安实现了43个户籍业务事项当场办结。另外,我市还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车驾管业务网上电子委托代办,在“支付宝”城市服务窗、“宁波交警”微信公众号内开设“企业单位网上服务平台”,推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全市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