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宁波公安召开新闻发布会!

宁波市公安微信2020-07-30 14:58

刚刚,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全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命案积案19起。

今年以来,宁波全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部督鄞州三溪浦水库故意杀人案、省督海曙南郊路故意杀人案等命案积案19起(其中本地命案16起,外地命案积案3起),缉捕命案逃犯31名(本地命案逃犯16名、外地命案逃犯15名),远超去年侦破缉捕数,并提前实现了部督、省督命案积案“清零”目标。在今年破获的命案积案和缉捕的命案逃犯中,新技术、新手段的贡献率达80%以上。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利丰在通报会上介绍,有的案件虽然历经6、7代侦查员、历时长达20多年,甚至在行政区划调整、案件隶属关系多次转换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破案工作不松劲、不放弃、不停步,正是这种持之以恒、不遗余力的持续攻坚,为今年命案积案取得丰硕成果提供了强大动力。如鄞州公安历时19年,经历几代刑侦民警接力破案,成功告破鄞州东吴三溪浦水库凶杀案;海曙公安在18年侦办经历中,辗转10余个省市,最终破获了海曙南郊路强奸杀人案;北仑刑侦历任数位局领导,培育起一支善于研判、精于抓捕的专业追逃队伍,成功抓获新碶街道某宾馆伤害致死案逃犯王某。据通报会,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持续发起侦查缉捕攻势,力争不断取得新战果、新突破。同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侦破命案积案的工作中来,积极检举揭发命案积案、命案逃犯和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在严格保密的基础上,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群众给予奖励;同时,正告在逃的各类犯罪分子,抓紧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依法从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