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疫情不绝 甬警不退

保护视力色:

宁海这2名民警被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8-06 17:14      点击数:

陈选民: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

2000年12月,怀揣着对绿军装的向往,陈选民从老家衢州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边防战士。2002年通过自身努力考入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毕业后,陈选民服从组织安排,分配到宁海边防大队青珠边防派出所。在随后的几年里,北仑、象山、宁波等各边防部队,他都转了一圈,直到2015年,才回到宁海,担任峡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2016年,经过层层选拔,军事素质出众的陈选民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远赴西非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利比里亚毗邻大西洋,有着很长的海岸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政权更替频繁,战乱和贫穷常年笼罩着这个国家。“看到当地群众颠沛流离的生活,让我对祖国更加忠诚,也更坚定了我守卫祖国安全的决心。”陈选民说,“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因为营地要搬迁,还要搬运国内运达的物资,工作起来是没日没夜的,真的非常辛苦。但是我们既然来了,就是代表国家形象,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通过防暴队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短短30天时间,一座崭新的维和营地建立起来,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再次赢得了联合国官员的一致认可。”

在陌生的国度,陈选民和战友们不仅要忍受严酷自然环境的考验,还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当时的利比里亚,埃博拉病毒再次爆发,陈选民作为一名分队教导员,没有被压力打倒,而是鼓舞士气,带领队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圆满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并且在利比里亚外交部定点驻守任务中得到了总统瑟利夫的接见和肯定。“作为一名军人,只要祖国有需要,我必定挺身而出。”陈选民说。因执行维和任务期间表现优异,回国后他荣立个人二等功,并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

2019年1月因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陈选民服从国家大局,转改至宁海县公安局,目前,借调至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

工作中,陈选民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认真履职尽责,主动学习公安窗口业务理论知识,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热情受理群众相关审批事宜,特别是在特种行业审批、民爆危化品管理使用、居住登记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精简有效及时地为群众办理好相关业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陈选民承担起核实上报入境人员信息的任务,连续4个月加班加点,累计核查900余名中国籍和100余名外籍人员的入境信息,确保消除疫情从境外输入我县的风险。

顺应国家改革,从军营到警营,对陈选民来说只是“战场”转移。在新的战场上,他定将书写更加辉煌的人生。

陈 铸:“责任”二字始终牢记心中

作为军转干部,陈铸在宁海县看守所里是一个具有多重身份的人,既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也是一名严肃认真的管教民警,两个看上去毫不相干的职业,在他身上却转换的非常自然。

1998年,宁海中学毕业的陈铸,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医学院,成为光荣的解放军队伍中的一员。军校毕业后,陈铸分配到驻地在福建山区的原南京军区空军某部,接下去两年多时间,陈铸既当军医,又当带兵排长,还兼管着部队的后勤。“每半个月才能出山采买一次物品,山上常年大雾弥漫,被子永远都晒不干,雷雨天气还能见到地滚雷。”陈铸说,“我现在能很好地适应双重身份的转换,就是在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2007年,陈铸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来到了宁海县看守所。作为军转干部,陈铸很快端正态度,以“小学生”的心态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很快进入了角色。看守所搬到新址后,陈铸并不比以前轻松,“所内在押人员有数百人,这就需要我们医生有更强的责任心和更细致的观察能力,确保每个在押人员的异常情况都能第一时间掌握。”正是陈铸严谨认真的做事态度,多年来,上百名急性疾病发作的病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开始爆发,陈铸根据以前处理甲流疫情的经验,很快制订了初步的疫情防控方案,并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疫情期间,他凭借多年经验,始终靠前处置,时时保持警惕,因医务人员紧缺,他连续80多天坚守岗位,虽然患上了食道炎,但仍然克服进食困难的障碍,瘦了10来斤后没有提一句困难。他以最高的标准、全面严格的防控措施,用执着与坚守、无私与无畏、忠诚与奉献和同事一起筑起一道防控疫情、保护监所安全的钢铁长城。“作为看守所的一员,我就要承担起我的责任,‘责任’二字是我军旅生涯最大的收获。”陈铸说。

近年来,陈铸在工作之余通过自学,成为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成为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心理人才库成员,省公安厅兼职教官,还加入了市公安局心理教官团队,为公安民警及在押人员进行心理辅导。转业以来,陈铸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把重复的工作做精,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一样,为看守所的事业默默付出。他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县公安局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