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疫情不绝 甬警不退

保护视力色:

转身之后,他们从未改变!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发布时间:2020-08-06 17:15      点击数:

曾经,他们是祖国的盾牌, 保家卫国

如今,他们是人民的卫士, 服务百姓

从军营到警营

变化的是军衔,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

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心中的信念

他们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

用一如既往的满腔热血

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

为公安事业奋斗终生!

北仑公安分局大碶派出所社区民警郭信智从军近20年,转业后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他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一名有感情的老兵”“一名有温度的警察”。

2008年10月,郭信智脱下军装,转业至北仑公安分局大碶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他负责的第一个社区是九峰山农村新社区。在那里的9年多时间,郭信智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九峰山农村新社区打造成了人民满意的平安社区。如果有谁说不认识“郭警官”,周围的人便会笑话他孤陋寡闻——“连郭警官你都不认识啊!”。

因表现突出,郭信智被调到大碶街道的一个非典型的工业社区——横杨社区工作。今年疫情期间,郭信智每天泡在警企工作微信群里,处理各种各样的复工求助或咨询,几乎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经过连续几个月的艰苦努力,郭信智负责的横杨社区企业已全体复工复产,未发生一起因防疫不当造成的交叉感染,取得了抗疫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拉的是家常,说的是防范,联的是心桥。”这句话一直激励着这个出身军营的铁血男儿要做一名“有温度”的社区民警。

那一年

他们一腔热血奔向军营

那一年

他们光荣退役

在警营续写忠诚和使命

今年6月,慈溪市公安局监管大队里多了两名身穿白衬衣、佩戴三级警监警衔的民警。徐守淼、高维峰,都是60后,相差2岁。2003年、2004年,两人一前一后转业进入公安系统工作,还曾在同一个派出所实习,之后又相继分配到监管大队担任管教工作。今年6月,两人更是一同穿上了白衬衫。“挺有缘分的。”说起这个,两人都笑了。

未成年在押人员的“好长辈”徐守淼,2013年11月进入监管大队从事管教工作,主要负责未成年人监室的工作。

未成年在押人员大多是外来人员,他们大多缺吃少穿,缺少关爱,徐守淼主动了解未成年在押人员的家庭背景,找他们谈心,耐心开导,用真情感化他们。刑满要释放前,徐守淼还会一一联系他们的家长,希望家长能接他们回家,从中让他们感受到家人的关怀,预防再次犯罪。但仍有部分家长不愿抽空来接孩子,这时徐守淼就会自掏腰包,给他们一些路费。“至少得让他们顺利回家,让他们的生活有着落。”疫情防控趋向好转后,4月,徐守淼被分配到收押岗,参与人员的收监工作。强度大,平均每天收监20多人;时间长,24小时值班,随时得进入工作状态:虽然工作辛苦,但徐守淼毅然冲在了最前头。“很多人常和我说,老徐你的优点是认真,缺点是太认真了。”徐守淼乐呵呵地说道。

以德服人,从不高声呵斥

高维峰,2016年11月进入监管大队工作,主要负责已决及留守服刑人员的管教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家属会见和家属存钱送物工作暂停,部分在押人员出现了恐慌、焦躁的情绪,为了避免监室出现不安全因素,高维峰反复给在押人员讲形势、讲政策、讲措施,有效地让在押人员放下了恐惧和浮躁,为疫情期间监所的安全稳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疫情期间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平日工作中,高维峰也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有些人是‘老兵油子’,因为剩下的服刑时间短,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有些则是新收监的‘新兵’,需要‘老兵’带,所以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管理方式。”高伟峰表示,和在押人员的沟通中,他从不高声呵斥,抓住在押人员的需求,以德服人是他的工作模式。

从戎装到警服

职责在变那份担当他们从未改变

我热爱公安事业

王桂莲 ——1994年入伍, 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北户证中心副主任。

对军装的热爱让她在转业时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公安,从最初地段民警到如今的窗口民警,她学会了宁波话,积极帮群众做好事,解难事,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她说:“我对公安工作只有两个字:热爱,我会一如既往把公安工作做得更好。”

百姓事无小事  群众的“娘家人”

王绍龙  —— 1990年入伍,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北庄桥派出所民警

打击犯罪、治安巡逻、矛盾调处、解难救困、入户走访、防范宣传……这是他的日常;“王帮办”、“治安能手”、“拼命三郎”、“亲人民警”这是居民对他的称呼;他默默扎根基层,做小事,干实事温暖每一个社区群众。

他说:“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当作一件大事来干。”

坚守初心 忠诚无悔

张丽军 ——1992年入伍,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北庄桥派出所户籍民警;

2003年非典时,她作为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一身白衣,冲锋一线。今年疫情期间,她穿梭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主动承担起派出所内部的防疫工作,细心地指导一线民警辅警如何做好自身的防护。

她说:“我无悔也无愧自己当年的选择。”

老兵变新兵  初心永不变

孙鹏  ——1999年入伍,202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北巡特警大队民警;

从士兵到副团,两次个人三等功,二十次嘉奖,21年军队生涯,荣誉无数;如今的他只是公安队伍一名新兵,进警校培训,掌握警务技能,学习法律知识,熟悉基本业务。在炎炎烈日中,射击操练;在闹市里,巡逻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兵的本色;

他说:“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我将坚定不移,听党指挥,服务人民。”

作为一名军人

荣誉见证着他的军旅生涯

褪去军装来到警营

一切从零开始

军功章陪伴着他们的一路坚持

他们褪去军装,穿上藏蓝

不变的是初心

以军人气概为本,继续谱写警营精彩篇章!

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