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猛禽“落难”,警民暖心接力救援,这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重回蓝天翱翔

2023-02-27 10:11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2-27 10:11      点击数:

“警官,这是我在路边捡到的,有可能是野生保护动物,不知该如何处理……”2月17日一早,李先生怀抱一只“怪鸟”,兴冲冲地来到市公安局兰江派出所求助。

据了解,李先生是一位外卖骑手,早上他从家里出门时,在它山庙村附近看到了这只“怪鸟”。“它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似乎是受伤了。”李先生告诉记者,看上去有点像鹰,他直觉可能是保护动物,便戴上手套将这只“怪鸟”迅速送至就近的兰江派出所。

当天的值班民警仔细观察,发现这只“怪鸟”嘴尖爪利,羽毛呈灰褐色,爪子淡黄色,但没有发现明显的外伤。通过手机搜索相关资料和仔细对比,徐警官初步判断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据了解,该鸟主要以大型昆虫、小型哺乳动物等为食,会因惊吓、受伤或饥饿暂时无法飞行。

民警一边将小家伙妥善安置,一边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进一步开展移交救助。当天下午,民警将这只凤头鹰交给余姚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工作人员。

“当时可能是由于饥饿无法飞行,在经过悉心喂养后,我们于当天将这只凤头鹰成功放飞。” 余姚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负责人刘鸿说,凤头鹰属于鹰科、鹰属的中型猛禽,幸好警民联手齐心救助,才让这只凤头鹰能够重蓝天翱翔。

警方提醒,如遇到受伤野生动物,千万不要盲目救助或放生,应及时联系当地公安民警或动物保护部门,进行科学有效的救助。此外,保护野生动植物是每个公民的职责和义务,非法捕猎、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将会依法受到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