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事发现场成了临时调解室,民警用上万字“无声调解”化解工友矛盾

2023-03-06 10:06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10:06      点击数:

图片2.png

两个多小时、满满数页纸......近日,余姚市公安局低塘派出所接到一起特殊的警情,民警分别在纸上书写和手机打字的方式,耐心地用上万字的“无声调解”,成功帮助两位聋哑人化解了矛盾。

事发当天中午,低塘街道某诊所负责人打来报警电话,称有一位聋哑小伙前来就诊,从伤势判断似乎是被人打伤。民警很快就赶到现场,可接下来的交流却成了大问题。“我不会手语,对方无法开口说话。好在对方会写字,我们就利用文字交流。”民警回忆说,他提供纸笔让对方写出了事情经过。聋哑小伙当天因工作纠纷与工友产生矛盾,最终引发肢体冲突。好在周围人及时将两人劝下,这才没有让冲突再次升级。

了解情况后,民警带着小伙来到当时的事发现场,找到了另一名当事人,他也是一名聋哑人。有了之前的经验,民警首先询问对方是否认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将车间旁的一间办公室作为临时调解室,现场对两位工友进行调解。

“打人肯定是不对的!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去伤害他人!”民警在认真地阅读完两人手写的事情起因后,首先对动手打工友的行为用“无声”方式开展批评教育。一会功夫,民警就写满了好几页纸。为了提高效率,民警拿出手机继续“劝架”,三人围坐在桌前用手机打字交流,比写字快了不少。

两人本就是一个车间的工友,抬头不见低头。为了尽快让双方冰释前嫌,民警用文字反复“劝说”双方。通过长时间的无声“对话”,最终成功解开了两名工友的心结,让原本针锋相对的两人也渐渐地冷静下来,双方均表示愿意和解。现场条件有限,民警用纸笔写下一份“调解协议书”,动手的工友很快给受伤小伙转去一笔医药费补偿,双方签字确认后握手和解。

完成这场特殊的调解,时间已过去两个多小时。此时,两名当事人脸上都有了笑容,不再如当初一般板着脸。受伤小伙还特地将民警一行送到门口,用手语表达着感激之情。

“用文字调解我还是第一次,双方最终能够握手言和,让我觉得特别开心!”虽然这场无声的调解费时又费力,可民警却感到意义非凡,能够及时调解纠纷化解群众矛盾,正是他在基层工作中不断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