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警惕保健品诈骗逐渐成为老年人被骗案件的重灾区

2022-07-27 17:38来源:市公安局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7-27 17:38      点击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的弱点,欺骗老人高价购买保健品。现在市面上保健品鱼龙混杂,甚至还有没资质的生产商。一些不法商人给老年人设置“陷阱”,采用各种推销方式来骗取钱财,且频频得手。保健品诈骗不仅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还侵害到了老年人的财产权益。

  一、常见的保健品诈骗手段

  1、会有一部分受训过的专门人员会在小区、公园、菜场门口等老年人群密集地点,打着“只要去店面就可以免费领取精美礼品”、“保健品空盒换鸡蛋”、“买保健品送食品、生活用品”等旗号,引诱老年人进入保健品诈骗窝点。如果老人表示对这些免费礼品不感兴趣。他们就会换另一种方式,利用老人的善良,欺骗老人说这是公司的考核任务,央求老人帮帮他们,往往面对这些与自家晚辈同龄的年轻人央求,老人们大多不忍拒绝。

  2、到达窝点后,会有经验丰富的人游说老人,先跟老人介绍保健品,说走的时候会送礼品。慢慢和老人闲聊套取老人个人信息。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又丧偶的独居老人,缺少亲人陪伴,内心空虚寂寞,很希望与人交流,骗子们就抓住这一点搞感情促销。诈骗人员之后还会到家对老年人进行专访,像对待亲爹亲妈一样打“亲情牌”。这样一来,老年人更容易心甘情愿掏出钱来买产品。

  3、骗子会大肆宣传疗效,声称产品“包治百病”。正规保健品都有国家批准的功效,任何保健品最多只能起到保健或治疗时的辅助作用,并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而不法分子宣传产品神乎其神,对大部分的内科疾病都有效。更有打着”进口、专利、高科技、绿色环保”的旗号,吸引老年消费者,有意夸大冒传,将普通的商品宣传成高科技或绿色环保商品

  4、诈骗分子会安排一些老年人(托儿)现身说法。这些托儿会先描述自己吃保健品前缠人的病痛症状,再夸某保健品效果确实特别好,服用完后原来的不适感一扫而空。最后,托儿还会鼓动说现在有惠民优惠或让利活动,不买就吃亏。老年人看到同龄人“真实”的服用体验后,一些本来半信半疑的老人,很容易打消顾虑冲动购买。

  二、警方提醒

  1、保健品诈骗手段越来越除蔽、越来越具有欺骗性,而老年人因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方面机能都有所下降,对保健品也越来越“情有独钟”。所以做好防骗工作对于预防老年人保健品诈骗尤为重要。亲人、家属也应多与老年人沟通交流,关心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在日常的沟通交流中告诉老年人一些有关于保健品诈骗的新闻报道,让老年人正确认识保健品的作用与功效,做好对老年人的防骗教育,防患于未然。如果身体不舒服就及时就医,不要轻信所谓的保健品“包治百病、专治疑难杂症”的说法,如有需要,谨遵医嘱,或请到正规药店购买,也防止老年人在问药求医的过程中被骗。

  2、相关机关应该积极完善管理制度。尽快建立起与市场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规范生产经营者的市场行为,保障保健品市场的良好生产经营秩序。相关食品药品管理机关应该落实好“四个最严”,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同时街道、社区等单位可以在公园等老年人活动较多的地方,悬挂防诈骗宣传语、设立防诈骗宣传栏。社区可多为老年人举办一些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