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涉案20亿元 挽损5000余万元 慈溪经侦大队主动发掘 侦破慈溪市近十年最大虚开发票案

2022-08-12 15:42来源:市公安局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5:42      点击数:

从一起职务侵占类信访案件,民警主动发掘,敏锐嗅出虚开发票重大嫌疑,经过长达一年的缜密侦查,辗转江苏、广东、安徽、上海、山东等省市,行程数万公里,最终竟查出一起涉案金额高达百亿的特大涉税案件。

发掘该案的经侦大队民警何金全程参与了该案的侦查工作。他介绍,在这起刚刚破获的进口代理类虚开发票案件中,宁波的三家国际贸易公司自2018年以来,为赚取开票费,虚开1.7万余份超20亿元增值税发票。案件侦办中,还发现了有公司骗取留抵退税的情况。目前,该案已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主动发掘 职务侵占案现端倪

2021年4月,经侦大队接到一起职务侵占类信访案件,侦办民警何金在办案过程中敏锐地发现,嫌疑人余某是公司的一名财务,他侵吞的公司财产是其他公司打到他个人账户上的。“公账”为何要走“私户”?凭借多年的经济类犯罪打击经验和相关法律知识,何金觉察到这其中可能存在着虚开发票的情况,于是立即向领导汇报并第一时间展开立案调查。

经主动侦查,民警发现嫌疑人余某所在的这家公司是宁波的一家国际贸易公司,与之存在频繁业务往来、表面独立实际却受共同控制的公司还有2家。这三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都存在大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重大嫌疑。


紧追不舍 虚开团伙露真形

主动研判发现涉税类犯罪在市公安局尚属首次,这改变了以往税务机关移交涉税案件的侦办模式。而要对这3家企业开展涉嫌涉税案件调查,就要彻头彻尾的对其多年来的全部外贸行为进行全流程核查,办案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何金和队员以最快速度投入到案件侦办一线,自主加班加点,从税务、银行、海关、市场监管等10余家单位调取相关数据,对票流、物流、资金流及报关单等大量数据进行汇总梳理、综合分析。随着案件侦办的不断推进,虚开发票的数量和额度成倍增加,何金愈发坚定——这,是一个大案!

经过4个多月的汇总、筛选、过滤,成千上万条数据在民警的整理下逐渐明晰,关于涉案公司的作案手法以及涉案金额也逐步浮出水面。经查,2018年以来,在甬三家国际贸易公司为赚取开票费,利用进口塑料,向海关缴税并将进口的塑料进行无票销售,又经系列操作后,获得了相应额度进项,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向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东、安徽、湖北、广西、辽宁、福建等地的239家下游企业开具1.7万余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金额累计逾20多亿元。同时,代理进口货物之后将购汇后多余的美金进行非法买卖。


万里跋涉 经侦利剑斩“黑手”

经过前期大量的努力,何金和队员们开始制定收网方案、注意事项、嫌疑对象落脚点研判情况、谈话要点和证据材料等,为统一抓捕提供支撑保障,并协调宗汉、新浦、掌起、崇寿等派出所协助开展抓捕。

2021年9月23日,案件统一收网,何金和队员先后赴江苏、广东、安徽、上海、山东等5个省市开展调查取证和追逃工作,行程上万公里,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

嫌疑人落网后,又经过大量的内查外调工作,人证笔录和物证收集齐全,“由证到供”使得旁证能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确保每一人、每一罪、每一案有理可据、有法可依。

值得一提,在国家重拳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当下,还有人顶风作案。民警在对依法下游受票企业进行案件追踪与侦办的过程中,通过深入调查,发现了有公司涉及骗取留抵退税额的情况,及时打击并追回税款。

5月26日,该案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与此同时,大量购买发票的企业补缴了税款、滞纳金及罚金,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这不仅是我市近十年来主动发现打击的涉税案件挽损之首,也是宁波市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且又涉及留抵退税案件的挽损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