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谨防“养老”变“坑老”

2022-11-07 15:23来源: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经侦大队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经侦大队      发布时间:2022-11-07 15:23      点击数:

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老年公寓,办理会员并交纳一定数额的预订金,就可以享受优惠入住,还能领取高额回报。而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2019年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经侦大队破获一起养老项目非法集资案。经查明,某公司邵某某伙同李某某等3人以投资做养老项目为由,采用支付高额利息,享受养老项目消费会员折扣为诱饵,通过向社会不特定群众发传单、打电话、组织活动、会议等方式,吸引群众购买该公司消费卡,进行非法集资,集资金额达6000万元。该公司邵某某等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分别被判处十四年、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近年来,犯罪分子的魔爪伸向老年群体,针对老年人的养老理财、养老产品销售、保健品销售等已成为非法集资的重灾区。这些非法集资案中,一些老年人辛苦一辈子赚来用于养老的积蓄,转眼之间化为乌有,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也危及社会和谐稳定。从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来看,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主要有以下几种套路:

一是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明显超过供给能力招揽会员,或者承诺还本付息,为办理“会员卡”、“预付卡”等形式,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等;二是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三是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四是以销售“老年产品”、“保健品”等名义吸收资金。

对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处处有陷阱。你要的是高息,别人要的是你的本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曾说过: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希望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众要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扎紧防骗的篱笆墙,公安机关不希望你成为下一个报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