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你要他高利息,他要你本金

2023-02-23 16:02来源:市公安局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2-23 16:02      点击数:


宁海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连续打掉非法集资、集资诈骗案件,抓获处理了一批犯罪嫌疑人,使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追赃挽损相当难,投资人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付之东流。结合案件,宁海经侦大队总结了非法集资犯罪常见手段,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

非法集资特征:

1、非法性: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吸收资金;

2、公开性:通过网上发布消息、口口相传、散发传单等向社会公开宣传;

3、利诱性;承诺在一定时间内给你高额利息;

4、社会性:向社会上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

常见三种非法集资手段:

1、以项目开发、山庄、鱼塘投资等名义进行非法吸收;

2、通过认领股份发、入股分红等手段进行非法吸收资金;

3、利用现代电子网络技术虚构“虚拟产品”,许诺年化利率10-18%进行非法吸收资金。

如何防范呢?建议一查、二问、三思而行。

一查:就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企查查等工具,可以查看公司资质、注册登记经营范围、股东实力、有无处罚史,可以查看是否列入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的资格,对明显超范围经营,注册不符、经常变换地址、法人等要慎之又慎。

二问:一问专业人士,听听他们分析和意见,莫一时冲动。二问有关部门,任何合法融资都应得到有关部门批准,可通过监管部门网站查询或电话咨询,也可直接去当地监管部门咨询。

三思:认真思考下,这个项目是不是高风险项目、是不是符合市场规律,万一投资失败我该怎么办?

最后再次提醒投资者,远离非法集资,投资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你要的是他的高利息,他要的是你的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