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域外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域外资讯

保护视力色:

春天才“开场” 气温就这样“奔三”了?

2023-03-06 10:00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10:00      点击数:

3月6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

被惊醒的不止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还有气温。新的一周(3月6日-3月12日),我市最高气温持续稳定在20℃以上,且不排除在3月9日到3月10日“奔三”的可能。

我市刚于3月5日入春,气温就如脱缰野马一般,又让那句老话说中了,物极必反……

被惊蛰“惊醒”的气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惊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春雷乍动、气温回升,万物复苏的时节。

过去农耕社会,惊蛰宛如一记发令枪,就像民谚说的,“过了惊蛰节,亲家有话田间说”,农民们要开始为春耕奔忙了。

在惊蛰这一天,农民们还会特别关注风向和打雷。如果不巧吹的是北风,就会有种“从头另过冬”的慌张;如果碰巧听到雷声,则是丰收在即的期盼和喜悦。

不过,这个惊蛰,无惊无喜,而是一次“升温之旅”。

市气象台在3月5日发布的10天预报中提到,一直到3月11日,我市都将是晴或多云的天气;3月11日前,气温稳步上升,最低气温从6℃-8℃升至11℃-14℃,最高气温则稳定在20℃以上。

尤其是3月9日到3月10日,最高气温更是发疯般“狂飙”,以市区为例,可达27℃左右,纵览全市,冲上28℃,也不是不可能。

虽然气温总体稳步上升,但要提醒大家的是,相比“脱缰”的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多少有些跟不上,日温差普遍在15℃左右,最大可达17℃。

一早一晚,一冷一热,稍有不慎,就容易感冒,大家在穿衣上也是要做好两手准备的。

冬衣且慢些收入箱中

偏高的气温加快各地入春的进程。中央气象台说,长江流域入春时间可能较常年提前半个月左右,华北平原入春时间甚至可能提前将近一个月。

冷空气真的愿意就此偃旗息鼓?

在3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对3月气候趋势做出预测,预计3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三次,出现时间和强度分别是:上旬前期(中等)、中旬前期(弱)和下旬后期(弱)。

总体来说,3月的冷空气是“温柔”的,因此不太可能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持续低温灾害天气。

不过,值得大家留意的是,春季仍是我国冷空气多发的一个季节,季节内的气温和冷暖起伏还是比较多变的,因此仍然需关注阶段性的降温和区域性倒春寒天气的影响。

或许,仔细的你也已经在市气象台3月5日发布的10天预报中留意到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时间点:3月11日。

没错,在一波疯狂升温后,3月11日夜里到3月12日,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带来一次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

相比降水和大风,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或将把我们从“恍如初夏”拖回到“冬天里”。

市气象台在3月5日发布的10天预报中提到,3月12日起,我市最低气温将重新跌至5℃以下,最高气温也将回落至15℃以下。

迫不及待洗晒、收拾冬天衣物的朋友,可以再等等。

除了降温,最近这段日子,天气还有两处“bug”:

一个就是天气持续晴好,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像长三角地区温高雨少,天气污染风险增加;

一个是干燥少雨、气温偏高,无形中加重了森林、野外防火的压力。

“微雨众卉新”

惊蛰至,“微雨众卉新”,各色各样的花也开得越发“放肆”。

在很多人印象中,在早春绽放的,花型小小的,花色黄黄的,就是迎春花。其实,看似相似的它们,各有姓名。

那些枝条长长,开金黄色花,和迎春花如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也可能是云南黄馨。区分它们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先花后叶的是迎春花,花叶同放的是云南黄馨。

连翘和金钟花,也跟迎春花长得很像。尤其是连翘,同样是先花后叶,不过它的花期要比迎春花稍微晚一些。至于金钟花,开花时整个枝条上都是花朵,因此也被叫做“黄金条”。

如果说这些花是和迎春花“撞衫”,那么有些花则是明摆着“碰瓷”。比如报春花,是报春花科植物,而不像迎春花和云南黄馨,都是木犀科植物。

江南春笋鲜

被惊蛰“惊醒”的,还有“潜伏”在土里的春笋。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冬笋、春笋总是傻傻分不清楚。一般来说,冬笋的生长时间是头年12月到春节前,而这以后到5月生长的笋就被称为春笋。

或许还有更简单的区分方法:春笋,因季节而得名,就像诗人黄庭坚写的,“竹笋才生黄犊角,蕨芽初长小儿拳。试寻野菜炊香饭,便是江南二月天”。

春笋的鲜,毋庸置疑,文人郑板桥更是将其和鲥鱼相提并论,写下“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的名句。

在民间,春笋还有“菜王”的美誉,多半是因为它的“百搭”,三两棵,就能做出一桌的菜:

嫩得能掐出水来的笋尖,用来清炒灯椒,香气扑鼻;

中间部分不老不嫩,切成笋片,用来和肉一起红烧,中和肉的肥腻,能让人多吃一碗饭;

根部质地比较老,别丢,放到汤里,可以提鲜。

春笋好吃,却不容易做,若是偷懒直接下锅,难免会有些涩味。清人童岳荐编撰的《调鼎集》中,记载有去除笋异味的方法,“入薄荷少许即解”。

同时,他还推荐了一些保持春笋鲜美的小窍门:一是“取笋宜避露,不可见风,不可入水,不可除去外壳”;二是“将笋磕碎入锅,用刀切即有铁腥气”;三则“用麻油、姜杀笋毒,滚水下笋,易熟而脆”。

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