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你也太能跑了,鄞州的警察都这么能跑吗?”

2023-02-06 09:37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09:37      点击数:

“你也太能跑了,鄞州的警察都这么能跑吗?”

深夜鄞州街头,上演一幕“警察抓小偷”真实场景,白鹤派出所青年民警李警官,一口气追了2公里,将一名刚刚实施了入户盗窃犯罪行为的嫌疑人抓捕归案。

“你也太能跑了,鄞州的警察都这么能跑吗?”盗窃嫌疑人被李警官按倒在地后,喘着大气说道。1月17日22时,白鹤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家里进贼了。接报警后,白鹤所高度重视,值班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展开调查。第一时间调取了案发现场附近的社会面公共视频,还在现场模拟了嫌疑人可能的行进路线。

“嫌疑人作案后,通常会马上离开现场躲避抓捕,这是我们的一个经验,但是李警官他在仔细分析研判监控画面、了解受害群众丢失的财物内容后,猜测该嫌疑人很有可能二次返场,他就顾不上休息,去现场蹲点了。”白鹤派出所副所长说。

事不宜迟,民警果断出击来到小区,果不其然就看到了躲在小区假山阴影处的嫌疑人,虽然李警官等人换了便装,但做贼心虚的马某在与李警官眼神对视的时候,立刻意识到对方是警方,返回小区试图再次盗窃的嫌疑人马某撞了个正着,马某见到李警官等民辅警后,拔腿就跑。

但他却低估了李警官的跑步能力,李警官从容淡定地一路狂奔2公里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而奔了2公里的原因则在于,李警官无法判断马某身上是否携带刀具,因此,他一边追、一边观察,待马某体力耗尽且确认其身上并无刀具后,此外,也没有其他同伙出现,李警官果断将其按倒在地,而此时,距离案发仅仅过去了2个小时不到。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马某对其盗窃事实供认不讳。马某交代称,因为临近春节了,手头又紧,这才动起了歪脑筋,想偷点东西换换钱。当天晚上,他来到小区内转悠,转了一会儿发现一户人家窗户开着,确定没人后翻窗进屋,盗窃酒、手表、项链等贵重物品东西后离开。随后,马某将赃物藏好后想再偷点时,就被民警抓了个现行。

民警提醒:岁末年初,广大群众在“备年货”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也在为“冲业绩”而活跃在某个地方,请广大群众一定要保管好自身财物,出门锁好门窗,车内不要放贵重物品,提高防盗意识,以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造成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