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域外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域外资讯

保护视力色:

“龙抬头” 春意浓!冷空气来袭 宁波气温、雨水这样变化

2023-02-20 10:14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10:14      点击数:

2月21日,我们将迎来“二月二,龙抬头”。

“抬头”的,有传说中主管云雨的龙王。自此开始,雨水逐渐增多,就像民谚说的“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抬头”的,有民间说的“小龙”——蛇。在蛰伏一个冬季后,随着天气渐暖,春归大地,它们也开始苏醒,恢复活力。

“抬头”的,还有勤劳的人们,开始为春耕做准备,正所谓“春天多锄一遍,秋天多打一面”……

它们也是“抬头龙”

除了传说中主管云雨的龙王,睡到自然醒的“小龙”——蛇,还有哪些“龙”赶在“二月二”抬头?

东方苍龙,是其中之一。

旧时,人们将黄道附近的星象划分为二十八组,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中的位置,俗称“二十八宿”,以此作为天象观测的参照。

“二十八宿”中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组成龙形星象,也就是东方苍龙。

之所以称其为东方苍龙,是因为“二十八宿”根据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划分为四组,也就是所谓的“四象”,另外“三象”分别是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

“二月二”晚上,代表龙角的角宿先从地平线上显现;大约一小时后,亢宿,即龙的咽喉,升至地平线以上;接近子夜时分,氐宿,即龙爪也出现了……这就是“龙抬头”的过程。

“司钱龙”,应该也算其中之一。

我国晋北地区流传有这样的习俗:“二月二”一大早,家家户户要提壶汲水;按这一年是几龙治水的推算,在茶壶内放几枚硬币;一路走一路洒,到家后将剩下的水与钱倒入水缸。

到晋西北地区,人们则会选一棵大树或一块大石头,用灰线围洒一圈;再用红线拴一枚铜钱;将铜钱置于灰线圈内,手拉红线牵铜钱回家,用容器盖住。

具体做法有所不同,但引“钱龙”回家一年发财的寓意却是相通的。

相较之下,我国南方地区庆祝“龙抬头”的习俗,与“龙”本身似乎没有太大关系,多是通过祭拜土地神,如“土地公公”“土地婆婆”,保佑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大获丰收。

气温、雨水“货不对板”

无论是“龙王抬头”,还是“小龙抬头”,都跟天气的变化,雨水增多、天气渐暖,密不可分。

不过,眼下的天气似乎有些“货不对板”。

2月19日到2月20日,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南方地区,并带来4℃-6℃的降温,局部地区降温8℃以上。

对于我市来说,降温要来得更“凶猛”一些。

2月19日,冷空气将阳光“一扫而空”,一下把我们从恍如初夏的暖意中“吹醒”;

2月20日到2月21日,气温将越发低迷,最低气温在3℃左右,最高气温也将一路下滑至8℃上下。

此外,2月20日到2月21日,我市沿海海面还将有7级-9级大风,东海南部渔场有8级-10级大风。

气温大起大落,眼下到底算冬天还是春天?时处冬春之交,天气善变,把握不准的,一律按冬天“处理”,反正捂得暖和一些,总归是不会错的。

从中央气象台2月19日发布的中期预报看,接下来2月24日前后,还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虽然它是一股弱冷空气,虽然它的目标是北方地区,但市气象台在2月19日发布的7天预报中已“透露天机”,我市的气温在2月24日前后还会有一次起伏。

同样“货不对板”的,还有降水。

2月19日,我们正式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天气回暖,降水增多,且降水形式上,雪渐少,雨渐多。

对于雨水节气发出的“邀约”,雨水“置若罔闻”。市气象台在2月19日发布的10天预报中提到,除了2月23日到2月24日有弱降水外,其余时段我市将以多云天气为主。

不仅是我们这里,中央气象台在2月19日发布的中期预报中也提到,未来10天,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弱,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水偏少五成到八成。

满山春色挡不住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纵然眼下的天气“有气无力”,但春色依旧喷薄欲出——

在海曙区章水镇的山谷里,山茶科的毛柄连蕊茶已开到绚烂。此花因雄蕊外轮花丝相互连合而得名,花朵呈白色,衬托花心处的金黄色花药格外醒目。

山谷的路边,好几株云台南星已经展开一对复叶。它是天南星科植物中最早破土而出的种类,给人一种春意盎然的架势。

林子下能晒到阳光的地方,乌头的基生叶纷纷从土中钻出来。它们也是最早感知春天来到的物种之一。

草丛里,毛花点草正在悄悄地开花。它的叶片边缘的裂纹非常深,放大后看似乎是在叶缘又围了一圈小叶片。

天葵和刻叶紫堇是早春最常见的小草,它们的花期也特别早。

绵枣儿是种花叶永不相见的植物,春天长嫩叶,秋季开花。

小蜡的嫩芽正在开始变成新枝,比柳树的嫩芽还要早些生长起来。

多年生的宿根草本鼠尾草和假福王草都已有壮实的植株出现,它们显然很早就已进入生长模式。

人们常说“春暖花开”,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植物感觉到春天到来,于是纷纷抽芽开花。实际上,植物的生长和开花是由其内部的生物钟控制的。

在一代一代的繁衍生息中,植物早就已经掌握气温变化的规律,并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比如花苞在上一年入冬前就已经成形;比如在早春还很寒冷的时候,内部的花朵组织也一直在生长发育……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等感知到春天已经来临,才有所动作的话,那恐怕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