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春节临近,这类人蠢蠢欲动......

2023-01-20 09:24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09:24      点击数: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尤为宝贵、也尤为特殊。小年后,不少群众也都纷纷踏上了返乡过年的旅途,但越到年终之际,小偷们也蠢蠢欲动,大家就越要注意防范盗窃犯罪。据鄞州公安分局统计,近期,鄞州区盗窃案件高发,几乎每天都有盗窃案件发生,小到盗窃村民风干的腊肉、蜂箱,大到机动车辆,格外猖狂!鄞州公安在不断加大打击此类违法犯罪力度同时,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不可忽视财产安全,希望家家户户都能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案例一:

2022年12月25日上午7时许,瞻岐派出所接辖区群众徐先生报警,称其养在自家门口的两箱蜂箱被偷走。接警后,瞻岐所民警迅速开展侦破工作,徐先生表示,被盗蜂箱安装了防盗设施,但是山里高低误差较大,还是找不到,所以只好报警求助。经过周密侦查,民警最终在辖区一寺庙围墙后发现了被盗蜂箱,同时收获意外之喜,徐先生原先被盗的两箱未安装定位的蜂箱也在此地。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余某。据审讯查明,嫌疑人余某从2022年10月初至12月中旬期间,以顺手牵羊的方式先后4次在大美山森林公园附近盗取徐先生的蜂箱,并将盗来的蜂箱喷上红色喷漆,以掩人耳目。目前,该余某已被鄞州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案例二:

1月3日中午,下应派出所接到辖区一车行报警,称其停放在车行门口停车位上的一辆白色奔驰车不见了,同时不见的还有这辆车的两把车钥匙、行驶证和车辆登记证书。警方介入调查,通过公共视频发现了一名嫌疑男子。循线追踪,民警于当天晚上在义乌一宾馆门口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傅某交代,其因之前经营箱包厂连年亏损,欠下不少外债,为躲避债务来到宁波。1月3日系傅某来到宁波的第一天,在发现车行门口有不少高档二手车后,傅某临时起意偷盗。次日下午,车行店主余先生专程来到下应所送上锦旗,对下应所仅用时9小时帮其追回被盗奔驰车表示感谢。

案例三:

1月8日下午,家住鄞州的林先生报警称,其在外出办事启动车辆时发现车辆发出异响。下车检查后发现车辆的排气管少了一截,车辆三元催化器被盗!接警后,五乡派出所立即赶往现场勘查,并展开调查取证工作。偷轮胎、偷电瓶的案件时有听说,但盗窃三元催化器的案件还真不常见。

经侦查发现,案发当天,一辆白色轿车在凌晨时分多次出现在案发路段,通过研判分析,警方顺利锁定了嫌疑人刘某的落脚点,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蹲守,于1月12日凌晨3时许,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并当场发现被盗的三元催化器。经审讯,刘某交代称,临近年关,自己在家闲来无事,又没有收入,看到网上有人收购三元催化器,遂打起了偷盗的歹念,并通过某视频软件学会了三元催化器的拆装技巧。此外,刘某还交代了其余10余起盗窃三元催化器的犯罪事实。目前,刘某已被鄞州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

居民外出、串门或临时外出办事,要注意锁好房门,关好窗户,防止犯罪嫌疑人溜门入室行窃,家居的各个门窗、排气口、空调口等要经常检查,损坏了要及时修补更换;外出进入公共场所时,不要轻易露财,注意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应做到包不离手,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推荐使用手机支付等方式消费;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监控或人流比较多的场地和路段,切忌在偏僻地段停放,离车后,要养成离车后随手锁门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