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接单人”偷卖货物涉嫌合同诈骗 办案民警跨省追赃挽回受害人损失

2022-08-08 09:53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09:53      点击数:

从货运平台委托运输生意,可收货方却迟迟没有收到货物。慈溪警方调查发现,原是接单人将货物私自卖掉了。

去年10月底,市民李某报案称,他在某货运平台发布运输委托,需要将400多台洗衣机从慈溪运输到黑龙江。当天就有一名自称徐某的男子联系上他,称可以承包这单生意。双方谈妥价格后,李某就将发货方和收货方的信息都交代给徐某。但这批货装车离开后,收货方迟迟未收到货。李某连忙联系徐某,却一直未果,这才赶紧报警。

一开始,民警通过平台预留的接单人电话联系到徐某取证时,徐某称自己只是将订单转手给了另外的驾驶员,其他一概不知。但当民警多方联系到驾驶员时,驾驶员表示自己完全是按徐某的指示将订单送到了约定地点。

到底谁在说慌?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民警通过多种侦查手段,几经辗转找到了这批洗衣机的去向,以及这起案件的关键证人——收售洗衣机的黄某。黄某称因为出售这批货的人要求现金交易,于是他留了个心眼,在交易时请朋友拍了视频。洗衣机分两次交易,400多台洗衣机以200元一台的价格回收,交易金额8万多元。视频中出售这批货的男子正是徐某!

今年2月,民警确定迅速出动前往湖北抓获,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经审讯,“徐某”其实姓桑,宁波人。从2021年10月起,桑某通过伪造他人信息在物流货运平台注册登记,在接受货物运输委托后,没有货车的桑某又以货主的名义将货物通过平台委托给其他司机。后桑某在运输过程中以各种理由索要额外费用,或直接将货物私自销售。该案被害人涉及黑龙江、安徽、浙江绍兴、宁波等地,涉案金额15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桑某到案后,民警了解到,桑某已经将非法所得挥霍一空。如何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成为头等大事。办案民警于是通过桑某交代的线索,层层追踪。功夫不负有心人,由绍兴运往重庆的价值15万的大型机器在成都找到了,由北仑委托运往重庆的价值22万元的橡胶颗粒从福建追了回来……经过几个月的连续奋战,已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

警方提醒:本案中,接单人没有按合同的约定,将货物运输到合同指定的地点,而是将合同约定的货物卖掉,主观上有非法占有目的,是属于合同诈骗的行为,货物案值达到较大的,构成合同诈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