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法官帮您识破诈骗套路

2022-07-04 10:30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10:30      点击数:

“现有一笔利息极低的贷款,您是否需要”“您在XX网贷平台还有XX元未还”“我们的期货有高额回报”……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百出、防不胜防,面对五花八门的骗局,小伙伴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了解骗子的常见套路。

案例一:冒充网贷客服“引流”

“您好,我这边是京东金条,现在有一笔利息特别低的贷款……”如果此时你正好需要资金周转,务必擦亮眼睛,所谓的雪中送炭极有可能是诈骗陷阱。

2020年,小明在QQ群聊天时认识了网友小红,对方为他介绍了一条“生财之道”。由小红提供电话名单、微信账号及聊天话术,小明则组织人员拨打电话,如果客户成功添加了小红的微信,小明即可获得50元报酬。

随后,小明拉来自己的舅舅李某和好友小西,三人对该赚钱项目一拍即合。李某负责租场地,招员工,小明负责联系上线、提供手机号等,小西则提供资金和手机号。三人让下属拨打电话,谎称是“京东金条”“平安好贷”等贷款平台客服,骗取被害人信任,并让对方添加小红微信,致使其在后续的申请贷款过程中被骗。经查,上述人员共计拨打诈骗电话1000余个,非法获利至少3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小明、李某、小西明知他人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骗取他人财物而提供帮助,具有其他严重情节,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宁海法院根据三人的犯罪情节,判决被告人小明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被告人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被告人小西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法官提醒:

现在市面上存在很多服务机构,专门为商户、企业进行“引流”,这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但是为诈骗分子进行“引流”则会成为罪犯的帮凶。一些人为了贪图小利、赚快钱,认为只要自己没有直接实施诈骗的行为就不会构成犯罪,殊不知自己的这种“事前服务”其实也是共同犯罪。广大市民在接到任何推荐贷款的电话时切勿轻信,不要被“额度大、利息低、零征信”等字眼蒙蔽;正规的贷款业务办理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如不幸上当受骗,应保留证据并及时报警!

案例二:虚构网贷账单催“空债”

陈某和何某是好朋友,2020年的一天,二人聊天中谈到“空催”,即陈某有一批借贷人的名单和联系方式,这些借贷人都在多个APP平台上借过钱,随便说他们在某个APP上借过钱至今未还,有些人就会信以为真,然后将钱转到指定账户。陈某和何某对此跃跃欲试,很快便开始实行“空催”。陈某将有网贷记录的人员信息资料分给何某,各自冒充贷款平台催收人员、客服等身份,通过电话向有网贷记录的人员伪造贷款账单到期、需立即还款等事项,从而骗取被害人钱款。经查,二人共计骗得受害人钱款至少800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何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宁海法院根据二人的犯罪情节,判决被告人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被告人何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法官提醒:

网络借贷、还款均应通过正规的借贷平台进行,借款后应当及时还款。如果接到类似催收的电话、QQ等,切记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催收人员,可以通过借贷平台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后再还款,同时还款时不要将钱打入指定的私人账户。

案例三:利用虚假交易平台诱骗期货投资

“老师,按照你的方法,我投资成功了,平台返了我XX元”“我也是,谢谢老师指导”你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投资群,小心了,你以为的期货投资群,可能除了你都是托!

2020年11月,黄某、葛某等五人组建了一个工作室,诱骗他人在某APP上投资转账,以此收取平台上线的返利。工作室成员组成微信群,由黄某扮演导师,其他人扮演托的角色,平时在群里发一些投资成功的虚假图片。受害人林先生被拉入群后,看着一次次投资成功的案例,他心动不已,跟着“导师”前后共投资50000元。前期,林先生还收到过平台返的一些钱,后期不仅投资打了水漂,所谓的导师和其他学员也早已处于失联状态。林先生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被骗后,赶紧报了警。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葛某等人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宁海法院根据五人的犯罪情节,判决黄某、葛某等三人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另二被告人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

法官提醒: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很多期货投资公司纷纷开发了相关投资APP以方便投资人随时进行投资和资金管理,但这也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一些市民在诈骗分子的刻意引导下下载并注册了虚假的投资APP,将自己的资金投入到实际并不存在的项目中,最终血本无归。市民们切勿轻信互联网平台上陌生人发布的推荐股票、有内幕消息之类的信息,不加入全是陌生人的“投资群”,对于所谓“高回报率”的投资项目保持警惕,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