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域外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域外资讯

保护视力色:

今年梅雨为什么如此异常?宁波市气候中心的解答来了

2022-06-27 10:47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7      点击数:

今日出梅,不少网友都惊讶:“今年的梅雨期真的好短”、“降雨量也很少”。今年的梅雨期到底有多短?降雨量比常年少了多少?今天下午,宁波市气候中心的解答来了!

据分析今年我市梅雨期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第一,出梅早。今年我市于6月26日出梅,较常年平均7月5日偏早9天。

第二,梅雨期短。今年我市于6月10日入梅(较常年平均6月12日偏早2天),6月26日出梅,梅雨期16天,较常年平均23天偏少7天。

第三,梅雨量少。今年全市平均梅雨量127毫米,与常年271毫米相比偏少53%。梅雨量最多的是慈溪225毫米,但仍较常年偏少13%,余姚、镇海梅雨量仅为80毫米、83毫米,仅为常年平均值的三成左右。

第四,梅雨期内出现极端强对流天气。6月24日下午到夜里,我市接连遭遇三轮强对流天气,出现强雷电、7~9级雷雨大风、短时暴雨和冰雹,梅雨期内出现如此剧烈的强对流天气历史罕见。

第五,梅雨形势不典型,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梅雨期内共出现5次明显降水过程,6月9日夜里到10日我市南部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12-13日和19-20日两次出现中到大雨部分暴雨。22日下午到傍晚和24日下午到夜里都出现强对流天气。

但究其原因,今年梅雨期偏短的主要原因还是近期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据分析,梅雨带通常位于副热带高压西北部边缘与西风槽交界处,主要受副热带高压位置主导。今年前期副热带高压位置与常年接近,因此我市入梅时间也与常年接近。而近期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导致主雨带提前北跳到黄淮地区,后期我市没有大范围系统性降水过程,所以我市提前出梅。由于入梅提前2天,出梅提前9天,导致梅雨期偏短7天,比常年“缩水”近1/3。

据我市气象部门介绍,今年我国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影响河南等地,出梅后我市以晴热天气为主,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同时,由于我市地处副热带高压边缘,接下来的日子,除了晴热,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我国区域性、阶段性气象干旱明显,华东北部、华中北部等地气象干旱阶段性发展,其中河南中南部和中东部、甘肃南部等地有特旱。今年我市出梅早,梅雨量少,需要关注是否有伏旱天气出现。

由于副热带高压北抬,大气环流形势发生变化,热带气旋开始活跃,台风影响我市的可能性将增大,需要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