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小心!蛇类频繁出没 今年消防和公安部门经常上演"捕蛇记"

2022-06-13 10:31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10:31      点击数:

今年惊蛰过后,特别是近段时间气温回升,蛇类出没频繁,扰民事件随之增多。这些不速之客喜欢躲在阴凉之处乘凉,时不时出来与人打个照面,让人心惊肉跳。

记者从相关部门采访获悉,今年消防和公安部门接到与蛇有关的报警大幅增加,耗费不少警力。

有关蛇类警情激增

6月8日10时40分许,象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象山县泗洲头镇盛洲路116号商铺内发现有蛇出没,请求处置。接到报警后,象山县消防救援大队丹西消防救援站立即调派1车7人前往处置。

救援人员到场后通过询问,得知蛇出没在地下一层的杂物间内,由于空间狭小且杂物众多,给抓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随后,2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身着防护装具,携带捕蛇夹及编织袋等装备与在场的民警协同展开搜索。经过对杂物间仔细翻找后,民警在堆积木块的墙角发现了隐匿在内的眼镜蛇,这条蛇长约1米,通体呈黑色,毒性较强,危险性大。消防员和民警使用捕蛇夹将蛇牢牢夹住,并将其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中,扎紧袋口。处置结束后,消防员第一时间驱车将蛇放归山林。

6月6日下午3时02分,余姚市马渚镇上姚村一辆停着的货车车头内,一条1米多长的王锦蛇突然溜入车底。车主不敢上前处置,于是便报警寻求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货车停放在路边,王锦蛇已钻入车头里,车主和村民都不敢动,消防救援人员在掀起驾驶室坐垫后发现这条王锦蛇正盘缩在发动机位置。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利用捕蛇器找准时机果断出击,首先抓住王锦蛇的尾部避免其逃跑,另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捕蛇器夹住蛇头,并合力将蛇从车底成功拉出,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将这条王锦蛇带到偏远野外进行了放生。

据介绍,王锦蛇别名菜花蛇、大王蛇,属游蛇科蛇类,是一种无毒蛇,也是无毒蛇中(除蟒蛇外)长势快、形体较大的蛇类。王锦蛇捕杀能力突出,性情暴烈,有明显的“霸权主义”;当遇见其他蛇时,会采取攻击,在野外是神经质的蛇类,攻击猛烈,绞杀能力强,是大多数蛇类害怕的品种。它是广食性蛇类,捕食鸟类、鼠类及各种鸟蛋;食物缺乏时,甚至吞食同类。所以民间有一句话:“一里有菜花,十里无毒蛇”。其他蛇类在看见王锦蛇后都会远离,以免被它反杀。

今年,消防部门“蛇警”激增,3~4月,江北消防处置5起;截至5月底,宁波消防支队特勤一站处置6起,同比均有增长。

为何今年蛇类频繁出没

很多人感觉今年蛇变得越来越多了,为什么?

相关人士认为,一方面与宁波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紧密关联。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2020年开始我市“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也就是说,大多数蛇在被列为保护物种之后,曾经捕杀蛇的人减少了,加之近几年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蛇的繁殖创造了条件(按照我市相关部门推测,去年以来我市野生蛇类数量有一定增加),蛇类数量增加,蛇的活动范围就会加大,我们就会感觉到蛇变得越来越多了。

另一方面,夏季蛇的活动频繁,与气温、强降雨存在一定关系。在夏季的时候,气温上升适合它们的活动。此外,夏季雨后乍晴的天气,蛇洞内气压低而湿度大,蛇会经常出洞活动,那么我们也能够看到更多蛇的活动。这也是宁波市7月至9月为蛇伤高发季节的原因。

遇到蛇不可擅自抓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汪伟华告诉记者,宁波约有蛇类60种,其中毒蛇为银环蛇、短尾蝮、原矛头蝮蛇、山烙铁头等14属20种,无毒蛇为中国小头蛇、赤链蛇、王锦蛇等23属40种。

防蛇首先要了解蛇的生活习性,蛇喜居隐蔽、潮湿、人迹罕至、杂草丛生的地方。从蛇的活动规律来看,它往往在傍晚和凌晨时出来活动。一年之中,夏、秋季节蛇的活动最频繁。据江北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刘慧明介绍,市民与蛇“相遇”都在不经意间,有的是蛇“闯入”卧室,有的是蛇在洗衣台下,有的则去了卫生间等,所以鉴于事发的“突然性”,很容易激发蛇类攻击居民。

在此,市消防救援人员提醒:随着天气转暖,蛇虫多了起来,市民如果看到蛇不要惊慌,千万不可擅自抓捕,在不确定蛇是否有毒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处置,遇到危险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在家中或人员密集的地方不宜种植大量植物,底楼门窗敞开时尽量用纱窗纱帘隔离。在早晨、傍晚散步时要格外小心草丛深密的地方,尽量少去或不去毒蛇出没之处,如果一定要去,建议穿长靴、长袜,戴帽子等,以防万一。外出踏青时务必避开草丛草堆,如在草丛里行走时可以拿根棍子不停地敲打探路,免得误踩到蛇。此外,大多数蛇害怕硫黄和雄黄的味道,最简便的方法是准备一支硫碘软膏,涂抹在脚部和小腿上。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可购置备用药。

完善我市蛇伤救治体系

为有效应对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调整,进一步完善我市蛇伤救治体系,使蛇咬伤患者得到及时、专业、有效的救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出台通知,要求各区(县、市)至少明确一家蛇咬伤患者救治指定医疗机构,原则上为当地的县级人民医院或中医医院。市级明确宁波市中医院为蛇咬伤患者救治指定医院。

按照相关通知,各指定医院应当科学制订药物储备计划和紧急购置方案,合理储备多个品种、足额人份的抗蛇毒血清制剂。医院要指定专人接受专业的培训,使其熟练掌握蛇咬伤急救处置常识和救治流程,提高识别、救治能力和水平;定点医院应熟练掌握会诊和转诊相关制度,按照首诊负责制原则,不得推诿病人,避免因盲目转诊而耽误患者救治,保障医疗安全。

因抢救病人需要,必要时抗蛇毒血清可通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医疗机构之间相互沟通后进行调剂,也可与省级定点采购配送单位约定紧急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