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有人打起了农业“芯片”的主意,被警方一锅端

2022-06-01 16:53来源:市公安局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6-01 16:53      点击数:

种子是农业“芯片”,为种业创新提供技术支撑。然而,有人偏偏把捞偏财的目光锁定在我市著名高产稻种“甬优1538”等系列稻种上,大肆破坏了我市种业市场的经营秩序,侵害了种业公司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近日,象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宁波市公安局的指导下,联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队对严重干扰我市当前“春耕春种”形势的侵犯“甬优”稻种知识产权大案进行集中收网,一举破获了8起涉及全市稻种的知识产权系列案件,有效遏制了涉我市1.1万余亩农田春种质量的潜在风险。

一直以来,象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充分发挥“宁波市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机制优势,始终保持与市局经侦支队高频互动和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队的密切协同,并在“甬优1538”(象山)重点育种区分片设立“知识产权观察哨”,常态化深入田间、海涂,广泛动员群众,积极营造农业知识产权保护群防群治浓厚氛围。

今年4月,“知识产权观察哨”在工作中发现,“甬优1538”稻种疑似出现外流。获悉该情况后,象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迅速启动案件调查。

“正常情况下,每年种业公司会与育种农户签订合同,农户将培育成功的种子按时按量交还给种业公司,公司要对这些种子进行防病毒处理及筛选,然后再把优质种子打包,通过正规渠道销售。”象山经侦大队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侦查发现:作为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育种团队耗时数十年共同自主研发培育、拥有独立知识产权,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粮食安全框架内的“甬优1538”杂交稻种唯一育种基地的象山,存在“甬优1538”稻种非法外流的犯罪通道,对种子DNA基因纯净度构成潜在威胁,严重扰乱了“甬优”品牌杂交稻种的市场经营秩序,将直接影响我市春耕春种任务的完成。”

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决定采用情报道侦的方式进行调查。历时1个月的深入调查,警方对重点人员的生活轨迹、资金流向开展多维度分析,最终锁定了以叶某树、廖某意、卓某平为首的种业黑灰产业链犯罪团伙。

“由于该案的嫌疑人大多为种粮和育种大户,且当时收网的节点正好处于‘春耕春种’前夕,根据线索部分嫌疑人已开始浸种,为了保证人赃并获的同时,不影响整个大市的春耕大局,我们迅速启动了‘行刑衔接’机制,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制定周密的联合执法计划。”宁波市经侦支队(知识产权)负责人说道。

经过历时2天1夜的集中收网,专案组成员共联检违法人员26人,抓获叶某某、廖某某等8名涉嫌犯罪嫌疑人,捣毁涉案窝点20处,查获侵权假种子22400余斤,一举摧毁了一条横跨宁波、台州的种业黑灰地下产业链。

经调查,近年来宁波种业公司位于象山、奉化等地育种基地的多名农户利用“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种子丰收之际,私自截留并通过中间商叶某某、廖某某等人构建非法经营黑色地下销售网络,大肆将假种子销至奉化、海曙等地种植大户谋取巨额利润,极有可能引发局部大面积水稻减产的严重后果。此案的侦破,是象山公安机关持续践行省委书记袁家军对“保护知识产权,打击非法这一手不能软”批示精神,在全国首创“宁波市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成立后的首役首捷。

“新品种培育是个漫长的过程,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耗时40年研发出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优良籼粳甬优稻种,投入大、风险高,凝聚了种业公司和科研人员的大量心血,而犯罪分子直接侵害了公司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是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的对象。”办案民警宋志华说。

“稻种的种植具有严格的适应区域规定,如果在不适宜的区域种植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减产甚至绝收。一些中间商没有质量控制和管理能力,以营利为目的非法销售散装种子,极易发生质量事故,同时也没有售后服务能力,无法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此外,随着外流种子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合法的种子销售推广网络体系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冲击,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和生产秩序。”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保护种业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更要不断筑牢法律和监管的堤坝。目前,我市建立了全国首家“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公安部门已与市农业农村局探索建立了行刑衔接快反工作机制,此举将推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走入快车道,同时,也期待有更多好种子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落地田间。”宁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目前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余涉案嫌疑人已移交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象山县公安局将以聚焦刑事保护粮食种子知识产权为牵引,积极贯彻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对种子安全的系列指示精神,严格按照袁家军书记指出“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落实落细落到位”的重要指示,突出保护种子安全,全维度加强“象山红美人”“象山大白鹅”等本地籍全国知名涉农地理标识证明商标等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力度,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