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统计数据其他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其他

保护视力色:

宁波公安晒3年打防经济犯罪成绩单:破案1713起

2022-05-16 10:08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10:08      点击数:

今天是5月15日,第十三个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2019年至2021年,宁波公安经侦部门共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713起,查处嫌疑人3345名,挽回经济损失16.35亿元,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这三年来,宁波公安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成效明显。

在“猎狐行动”中,宁波公安经侦部门已缉捕或劝返境外逃犯112名,“猎狐行动”缉捕率为61.7%。在“云端”与“惊雷”专项行动中,宁波公安经侦部门成功打击车辆检测领域行受贿犯罪、地下钱庄犯罪、淘宝刷单、非法集资等云端案件397起。

在“歼击”系列及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中,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93名,采取刑事强制措216人,涉案金额42亿元。在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中,成功破案153起,抓获嫌疑人208人,涉案金额502亿元,协助税务稽查部门追缴税款45亿余元。

此外,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宁波公安发起“蓝剑”行动,共破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82起,移诉犯罪嫌疑人782名,涉案金额共计6.37亿元。其中,破获的“音王”“博威”等两起特大侵权“甬商”商业秘密案引起广泛关注。而“全省首例特大系列性侵犯我市粮食种子知识产权安全案件”的告破,还促成了全国首个宁波市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成立。

这三年来,宁波公安服务企业亮点不断呈现。

宁波公安经侦部门以警企服务为着力点,成立警企服务中心,配套出台服务企业“十大举措”及86个具体事项清单。经过三年从“0到1再到N”的裂变式发展,目前已建成1家市级,10家县级警企服务中心和104个警企服务站,797个驻企联络点。并且,已和5900多家企业建立警企联席警官制,配设警务专员576名,帮助企业解决困难3212起,化解涉企矛盾1107起,破获涉企案件4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7名,帮助挽回经济损失3.82亿元。

这三年来,宁波公安科普防范经济犯罪知识氛围浓。

今年的“5.15”宣传主题为“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宁波公安联合人民银行、税务稽查局等单位部门开展活动,揭露常见经济犯罪手法,向民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此外,公安经侦部门还以短视频、微课程等方式,通过线上直播访谈节目、推送防范微视频、防范宣传资料等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提示预警。今年以来,全市经侦部门共开展宣传活动428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3.8万余份,接受现场群众咨询13.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