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计划规划年度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 年度工作

保护视力色:

2021年全市公安工作总结

2022-04-11 14:34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14:34      点击数: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主题主线,一体落实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发展、惠民生、强改革各项措施,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公安工作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有力维护了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宁波公安辨识度的改革亮点品牌。

一、坚决打好安保维稳攻坚战。(略)

二、常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迅速阻断传播链条。在8月宁波舟山港、12月镇海的疫情防控遭遇战中,均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社会治安响应、激活扁平化指挥体系,梯次调配充足警力驰援一线,会同卫健部门实行“一病例两小队”的协同作战模式,确保确诊病例及时清零、风险对象及时管控,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扩散。二是全力守牢宁波阵地。严格落实空港海港口岸的全链条闭环管理,督促企业提高重点岗位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动态调整重点地区来甬返甬人员防控策略,严管机场、车站、码头等入甬通道,牢牢守住城际“大门”。发动基层组织力量,督促医院学校、餐饮场馆、大型活动、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常态严管市内“小门”。三是确保内部万无一失。常态化严密内部疫情防控,分类细化防疫规定要求,严格门岗测温验码,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强化内部自查、重点排查、动态督察。完善战时保障机制,加强对增援一线警力的关心关爱、事迹宣传、表彰奖励和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累计通报表扬488人。

三、全面打好公共安全保卫战。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全力确保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一是牢牢守住交通安全底线。实体化运作市、县两级道安办,分级分类指导156个事故多发乡镇,挂牌整治省市事故多发路段41条。加大路面常态严管力度,推动建立警企联合治理外卖骑手交通违法机制。完善企业信用评价、分级预警、见面约谈等机制,源头严管“两客一危一重”等重点车辆,向“信用宁波”推送严重交通违法信息1.4万条。建立市、县两级道路交通事故分级预警救援机制,垫付抢救资金820余万元、挽救危重伤者78人,道路交通全口径同比下降3.54%。二是牢牢守住危爆物品底线。用足用好督导检查、挂牌整治等手段,高效运作危化品闭环管理体系,检查从业单位2906家、发现整改隐患689处。研发应用货车综合管理系统,源头监管车辆、驾驶人和运输企业。三是牢牢守住民生安全底线。强化线索发现处置和常态防控应对,挽救轻生对象73人。常态做好防溺水工作,溺水亡人数从2018年的105人减少至23人。做好“烟花”“灿都”等台风防御工作,全力减小群众损失,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四是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深化“护校安园”行动,常态化开展“高峰勤务”“护学岗”以及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清查整治、应急联防等工作。会同教育部门定期研判校园安全风险,组织开展4轮次安全检查,发现整改隐患859处。

四、深入打好违法犯罪围剿战。坚持打防并举,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一是集中攻坚电信网络诈骗。锚定“年底案件同比下降,如期实现摘牌摘帽”目标,高效运作“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侦破案件6119起;6月以来每月发案连续环比下降、12个重点乡镇(街道)发案同比下降;劝阻案件2700余起、涉及1.9亿元,反诈预警覆盖率、有效率分别超35%、25%。二是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略)三是全链治理跨境赌博犯罪。(略)。四是牵引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立经济犯罪案件851起、破案443起,抓获879人,挽回损失2.44亿元。

五、全力打好核心能力提升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强全局性谋划、系统性推动,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和政务服务2.0平台推广,“一窗通办”开通率、政务服务2.0覆盖率均达100%,实现医疗保障参保等7项身份信息连锁变更联办以及货车通行证办理、期满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免检机动车申请纸质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行驶证等事项 “智能秒办”,被省厅列为公安政务服务“网办中心”试点单位。创新推出的“车驾管电子委托”业务得到部局肯定,被部局“交管12123”APP采纳收入。打造浙东5市户籍业务“30分钟办事圈”,全面实施长三角户口跨省迁移“一站式”办理。建好用好三级警企服务体系,升级“助企双引”直通车活动,与5906家企业建立警企联席警官制、与1103家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协议,征集意见建议5446条、案件线索368条,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甬召开。二是深化公安信息化建设。出台《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改革实验区”谋划建设和“六大中心”深度应用,形成3批次92项多跨协同场景应用,其中12项被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数据大屏”建设,实现“一站总览、一单申请、一键审批”。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成“智安小区”2541个、“智安单位”2503家、智能警务亭190个;全省首创点位精细化管理系统,整合各类感知点位25万路,建设数、联网数均居全省前列。三是深化法治数字化建设。实体化运作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常态化开展规范执法大巡察,每月开展“执法体检”。高水平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用,配套完善集约化办案、专业化保障、全流程管控、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协同等“一揽子”机制。

六、持续打好过硬铁军淬炼战。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一是推进“三能”主题活动。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配套建立“管理闭环、任务会商、清单销号”等工作机制,细化明确52项具体任务、21项重点任务和27条“三能”标准,确保规定动作落实落细、自选动作做优做强。制发《集中学习教育阶段任务指引》和工作计划,明确4方面18项工作任务,关键少数引领学、模范先锋带头学、全警动员深入学,累计召开集中学习2648次、座谈讨论936场、专题讲座127次,实现学“三能“大讨论全警覆盖,并牵引强“三能”大练兵、践“三能”见行动等活动走深走实。二是抓实队伍教育整顿。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 “一把手”上党课全覆盖、“周二夜学”常态化开展;开展“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活动,举办政治轮训专题辅导,创新推出线上轮训模式,全警参与率、完成率均达100%。坚持“开门搞整顿”,高质量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五必谈”“五必访”制度并延伸至民警家属。三是深化严管厚爱并举。深化“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岗位标兵争创活动,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表彰奖励集体168个、个人743人。推出“警意通”线上平台,鼓励民警向组织说心里话,解决民警急难愁盼问题23个。四是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优化干部选任交流机制,选任转重处科领导干部121人,交流处科领导干部123人。出台《职级晋升量化积分办法》,突出“量化积分”“择优晋升”导向,5批次职级晋升796人次。制定干部培养选拔“一意见两规定两办法”,加强干部专项调研,深入实施“栽树工程”。完成高速交警、森林公安转改和贵驷派出所划转,出台《进一步深化机关改革赋能直属分局的工作意见》,29名机关民警赴直属分局派出所挂职锻炼。五是强化实战练兵赋能。出台《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化年”专项评估办法》,开展强“三能”大练兵、“一警种一课题一解决”警种专业练兵活动和入职新警、教导员、业务教官比武竞赛。出台“蓝警”队伍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成立“蓝警”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和研究指导中心,并组建21支“蓝警”分队,开展“红蓝对抗”训练100余次。实施市级教官(教员)资格认证,推广应用网络教育训练平台,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六是规范辅警队伍管理。落实辅警地方立法,在全省率先成立辅警管理支队,并推动各地和相关警种成立辅警管理大队,配备专(兼)职辅警管理干部43名。制定《2021年度全市公安辅警队伍建设评估细则》,有序推进现有辅警过渡,调整确定6类34个辅警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