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域外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域外资讯

保护视力色:

寒潮本周杀到 宁波降温可达12℃-15℃ 山区有小雨夹雪或雪

2022-11-28 10:06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10:06      点击数:

准备好了吗?寒潮要“冻”真格了——

从11月29日开始影响我市,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可达12℃-15℃。

11月30到12月2日,最高气温6℃-8℃;11月30日到12月3日,最低气温4℃-6℃,其中12月1日到2日,平原地区最低气温3℃-5℃,山区最低气温0℃-2℃。

11月30日到12月1日,山区有小雨夹雪或雪。

1令人“瑟瑟发抖”的寒潮

这次寒潮在11月26日就已经“发货”,途经我国西北地区时,已给当地带去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部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新疆北部及黑龙江、吉林东部等地出现6℃-10℃的降温,部分地区降温达12℃-18℃,局部地区降温超过20℃。寒潮的实力,令人“瑟瑟发抖”。

11月27日到29日,寒潮继续“快马加鞭”,所到之处将出现剧烈降温,最低气温0℃线也将跨过长江。

从中央气象台预报看,11月28日到30日,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10℃-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18℃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局部地区风力在10级以上。

我国北方地区的气温最低值将出现在11月30日早晨,南方地区则将在12月2日前后达到气温最低值。

寒潮在抵达长江流域后,将遭遇暖湿气流的“顽强抵抗”,这也使得长江流域固态降水的可能性增加,范围扩大。寒潮横扫而过,或将凭“一己之力”扭转整个天气格局。

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逐步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10℃线位于辽宁南部、北京西部至甘肃东部一带,各地气温将降至明显偏低的水平。

中央气象台在11月27日发布的中期预报中提到,未来10天(11月27日-12月6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加强,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未来11-14天,除青藏高原、云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气温偏高之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

2山区有小雨夹雪或雪

11月27日,市气象台拉响寒潮警报,准备好迎接扑面而来的寒意了吗?28日,暖空气还将做最后的“挣扎”,我市气温有小幅回升,最高预计可达24℃左右。

不过,小伙伴们在增减衣物上最好“慢半拍”。28日午后,“冷冷的冰雨”就会往脸上“胡乱地拍”,等到傍晚下班,大家或许就能感受到丝丝寒意。

从市气象台11月27日发布的10天预报看,受寒潮影响,我市在11月29日到30日会有一次大幅度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2℃-15℃。降温最明显的时段集中在:11月30日到12月2日,我市最高气温只有6℃-8℃;11月30日到12月3日,我市最低气温只有4℃-6℃。其中,12月1日到2日,我市平原地区最低气温降至3℃-5℃,山区最低气温仅有0℃-2℃。

在抵达长江流域后,寒潮和暖湿气流之间会有一场“厮杀”。阴雨绵绵的天气或将陪伴我们过完这一周(11月28日-12月4日),这无疑将加重体感的寒意。

骤降的气温和连绵的阴雨,为雪花的飘落创造了机会。市气象台说,11月30日到12月1日,山区有小雨夹雪或雪。

不过,对生活在平原地区的小伙伴们来说,又是“朋友圈看雪”的一天。

“换季式”寒潮的到来,让不少人好奇:我们会不会就此入冬?2022年夏天,我们就是被一股来自北方的较强冷空气直接“送进”秋天的。

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比如“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我市常年入冬时间为12月1日,这回能否“准时”入冬,还要等气象部门官宣。

此外,11月29日到30日,我市沿海海面有9-10级偏北大风,沿海地区和杭州湾风力可达7-9级,内陆平原地区风力6-8级。大家要加强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

3原来你是这样的寒潮

寒潮和冷空气,有些啥区别?根据强弱程度,冷空气被分为四个等级: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由此可见,寒潮是冷空气中的“王者”。

在气象学意义上,冷空气能够成为寒潮,有严格的“门槛”:它通常指的是一种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过程。

根据国家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即为寒潮。

不过,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各地的寒潮标准有所不同。

来自中国天气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从近11年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寒潮预警来看,11月寒潮过程最多,其次为12月和3月,最冷的1月和2月反而较少。

寒潮频繁出现在秋季和春季,是因为上述两个季节正好赶上夏季风、冬季风切换,天气系统及冷空气活动频繁,导致气温起伏比较剧烈。尤其是秋季,在经历夏季的“下蒸上烤”后,基础温度比较高,冷空气影响后降温幅度大,相对容易达到寒潮标准。而等到冬天,基础气温本来就低,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往往有限,比较难达到寒潮标准。

相比一般冷空气只是让人“感觉冷”,寒潮带来的短时间内的大幅度降温,会给呼吸道和心脑血管带来很大刺激,具有很大的“杀伤力”,需要大家提高警惕,及早应对。

除此之外,作为一种大型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寒潮带来的大范围急剧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还会给农业、牧业、交通、电力造成比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