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假“大师”街头算命,“帮帮团”演技“炸了”

2022-11-21 15:11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21 15:11      点击数:

一身灰色长衫,一顶灰色软帽,一个印有“佛”字的挎包,一套专业话术帮你安宅消灾……中年女子摇身一变,便成了“得道高僧”。近日,镇海警方成功打掉一个迷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2022年9月以来,招宝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内多名老年人报警,称自己被一名身穿僧服的“大师”诈骗了钱财。早上六点半,一个身着灰色僧服、“尼姑”模样的中年女子在路边张望了一会儿,便从布包里拿出了平安符、菩萨挂件等佛教用品开始摆摊。紧接着,4个挎着包的男女凑上前,开始了他们的“表演”:“大师”装模作样地帮他们看手相,看罢他们就虔诚地双手合十,向“大师”表示感谢。这样的举动引来了不少老年人的围观,见时机成熟,四个人便“热情”地向围观老人介绍自己之前从“大师”这购买的平安符、消灾符有多灵,老人被说得动了心,便也稀里糊涂地给“大师”交了钱。

“阿姨,这明显就是诈骗。他们就是专门挑在老年人多的地方摆摊,几个人配合演戏,让你们相信他们,然后用破财消灾保平安的幌子行骗。”民警耐心安抚老人,并随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

经过缜密侦查,招宝山派出所很快查明了这个诈骗团伙共5人,通过冒充“大师”并辅助以托的手段,利用送平安、送功德、交消灾费等说辞,在宁波镇海、北仑、江北等地向老年人骗取钱财。

10月31日晚,招宝山派出所民警赴海曙、江北等地将五名嫌疑人一举抓获,并从犯罪嫌疑人身上发现大量平安符、消灾符、菩萨挂件等佛教物品,串并诈骗案10余起,涉案金额已达上万余元。目前,该5人均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群体,这类诈骗往往都是骗子合演的一出骗局,主要就是针对上年纪的老年人,以帮人消灾去祸等手段实施诈骗。希望老人们提高防范意识,消除迷信思想,不要相信骗子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遭遇财产损失,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