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黑夜救援!近40名警力+无人机深夜进山搜寻两名登山游客

2022-10-31 09:58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09:58      点击数:

漆黑的夜里电筒灯柱不停闪烁,空中无人机正在盘旋,地面灌木丛中,民警、辅警正在紧张搜寻......10月25日晚,余姚市四明山镇黑龙潭附近,两名上海游客被困山上,市公安局四明山派出所和大岚派出所出动近40名警力连夜上山搜寻被困人员。

10月25日晚上17点59分,余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两名游客从四明山十字裤步道上山后迷路,被困山上需要救援。当时,天色已完全暗下来,山中风大气温低,必须抓紧时间救援。情报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四明山派出所和大岚派出所出警。四明山派出所民警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了解到两名被困者是来自上海的游客,他们在网上了解到秋季的四明山风景秀丽,所以专程从上海驱车来四明山欣赏美景。下午3点左右,两人从十字裤步道上山后,因不熟悉路况走错了路。本以为爬到高处就能回到正确的路,结果却走进山林野路,完全找不到下山的法子。而且其中一位女游客身上衣服单薄,此时已经严重体力不支。

“快!上山救人!”民警迅速和大岚派出所民警分两路往事发位置赶去。去救援现场的路上,山体滑坡这让救援之路变得格外艰难,并且迷路游客无法说清自己的位置,而且信号断断续续。“你们在原地不要动,我们马上找过来。”民警一边交代,一边加上那名男游客的微信,请求共享位置。

因为是在山上周围树林茂密,微信定位出现偏差,搜救人员无法在该定位上找到那两名游客的踪影。“你们打开手机手电筒,向上闪一闪,我们循着光亮找找,但注意手机电量,不要将电量耗尽。”民警在微信里对游客说。与此同时,立即启动了最近刚投入使用的热成像无人机,开始在空中定位两名游客的位置。

“一号区域搜索完毕,未发现目标”“二号区域搜索完毕,未发现目标”“七号区域发现生命迹象,降低高度……”无人机飞过了好几个山头,终于在一处半山腰上锁定到生命迹象。

“哎!在这里!”救援人员大声喊道。经过三个小时的紧张搜救,晚上9时许,救援人员终于在一处偏僻的灌木丛中,找到了瑟瑟发抖的两名被游客。民警对两人进行了简单补给,随后带着两人缓缓下山。下山路上,到处都是灌木杂草,不少路段还有乱石陡坡。救援人员小心扶着两人,前后都安排好人员保护,最终将两人平安送下山。

“太感谢你们了,在饥寒交迫中,看到你们无人机发出的亮光,就像看到了希望,瞬间安下心来!”下山后,两名游客连声向余姚警方道谢:“大晚上出动这么多警察同志来找我们,真是给大家添麻烦了!谢谢…谢谢…”“以后去陌生的地方游玩一定要做好准备,了解好路线,千万要注意安全……”民警不忘嘱咐二人。

公安提醒,市民朋友日常在户外活动、游玩山水的时候,也别忘了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好出行准备,脚下处处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