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保护视力色:

 
索引号: 11330204002940469U/2021-00018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9-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慈溪市涉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9-07 16:11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9-07 16:11      点击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级有关部门:

现将《慈溪市涉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人:虞增荣,联系电话:63960824。

慈溪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7日

慈溪市涉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涉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涉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严防酸泄漏等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及目标

加强涉酸企业的用酸、运输和储存等日常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用酸购销、运输、储存、出入库、处置等各个环节的行为,完善涉酸企业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定期开展演练,提高企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整治范围

全市范围内以硫酸、盐酸、硝酸为主的工业用酸生产、经营、运输、使用的企业。

三、责任分工

(一)应急管理局:负责全市涉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负责监督涉酸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对生产用酸和储存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监督企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督促有关涉酸企业及时开展专项安全评价,并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风险精准管控系统(浙江省危险化学品大数据平台——动态管理系统https://whp.yjt.zj.gov.cn/webmanage/EnterpriseRiskLogin.aspx)要求,及时录入企业危险化学品购销台账;查处企业非法购酸、用酸和经营行为。

(二)公安局:依法对涉酸企业用酸的购销备案、运输活动进行检查,监督企业严格落实流向管理,严厉打击涉酸制毒制爆犯罪行为。

(三)交通运输局:负责查验运输企业的运输资质和生产用酸运输过程中营运车辆的监督检查,规范运输管理。对专门运输车辆、驾驶人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进行监督检查。

(四)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查处职责范围内企业违法经营行为,对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由原发证机关吊销其相关许可证件的企业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五)镇(街道):加强本辖区内涉酸企业的日常监管,对发现的涉酸违法行为及时向应急、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报告。

四、时间安排

9月开始至10月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排查核实阶段(9月1日至9月15日)。由市公安局提供涉酸企业目录,有关镇(街道)负责对涉酸企业进行执法大检查,逐企业开展以“四查四看”为主要内容的拉网式排查核实。一是查手续,看企业的审批手续、生产用酸购买运输手续等是否齐全。二是査设施,看企业安全设施的维护、运行是否正常,贮存设施是否符合要求。三是查记录,看企业生产用酸使用量、废酸产生量和处置量是否相符。四是查信访,看企业是否存在应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不掌握的违法行为。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对各地的检查指导、抽查部门企业,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录入宁波市综合应用平台,及时处置闭环。

(二)整改落实阶段(9月16日至10月15日)。各涉酸企业针对本企业存在的问题,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细化、量化整治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对本企业存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落实。要建立健全规范的管理制度,设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并加强技术和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和知识的培训,确保企业按要求高标准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取得实效。

(三)总结验收阶段(10月16日至10月底)。应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和有关镇(街道)对排查核实阶段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验收,对于没有整改到位的该实施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关闭取缔的关闭取缔。同时,各部门在全面验收的基础上,对涉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建立健全涉酸企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应急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涉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涉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抓好涉酸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坚决落实督促指导、行政执法等责任措施,强化行刑衔接,对拒不整改重大事故隐患、擅自从事高危生产作业等情形的涉嫌犯罪人员,依法移送刑事处罚。

(三)强化警示曝光。积极发挥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举报电话等多种方式,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声势浩大的严查氛围。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在慈溪电视台《三北聚焦》栏目予以公开曝光,形成有效震慑。

慈溪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7日印发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慈溪市涉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