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他骑摩托上高速越开越怕 直到被拦下并科普:浙江高速禁摩

2021-09-06 15:57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5:57      点击数:

去年疫情最严峻之时,“摩托车上浙江高速回家”的信息一度在网络上热炒。有人真这么干了,随后就被高速交警拦下处罚并科普:浙江禁止摩托车上高速。今天下午,高速交警又通报了一起类似警情,借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能否上高速,请看高速进口标识牌!

“确实很危险,我再也不敢骑摩托车上高速了……”今天上午,宁波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的阁警官给骑摩托车夜闯高速的小杨打去回访电话,再三叮嘱并科普,让他充分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危险性。

这事要从9月1日晚上7点20分左右说起,当时高速交警接到报警:G92杭州湾环线高速宁波段往杭州方向有一辆摩托车在行驶。接警后,他们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并在15分钟后,于应急车道上看到了一辆开着双闪的摩托车。

高速交警随即将其引导至封闭区域内靠边停车,随后安排拖车将摩托车拖下高速。被带离高速后,来自湖南的摩托车驾驶员杨某告诉他们,他准备从大隐返回宁波,但因路况不熟开错了方向,跟着一辆大货车上了高速。结果,他发现前方路面一片漆黑,看不清楚路况,而且行驶过程中还撞到了什么东西,轮胎都漏气了。这令他感到非常害怕。

而根据浙江交通集团宁波管理中心提供的公共视频,这辆摩托车紧随着一辆大货车驶入收费站,位置正好在收费站工作人员的视野盲区。等收费员发现并追出去时,摩托车已绝尘而去。收费员立即向宁波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报了警。

经高速交警了解,杨某不知道浙江省内高速公路禁摩的规定,而且这也不是他第一次骑车上高速。随后,高速交警向其解释了目前浙江省的相关规定,并耐心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给杨某观看了一些骑摩托车上高速发生意外的案例。杨某也因此被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

“摩托车能否驶上高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有没有设置禁止摩托车驶入的交通标志。如有,那摩托车驾驶者就要遵守,否则就会违法。而浙江省内高速公路每个收费站入口处都有这样的标志,写着‘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拖拉机、农用车等车辆禁止进入’。”高速交警说,我国有部分省市高速公路是允许摩托车行驶的,但浙江是明令禁止摩托车上高速的。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并结合浙江高速公路实际通行情况,采取的相应管理措施,具有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