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保护视力色:

 
索引号: 11330204002940469U/2021-0001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9-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镇海公安分局关于传发警保联勤联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9-06 10:07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9-06 10:07      点击数:

分局各相关单位:

现将《镇海公安分局警保联勤联动工作实施方案》传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镇海公安分局                                

2021年9月6日

镇海公安分局警保联勤联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化推进平安镇海建设,全面构建我区警保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助力打造镇海保安联勤联动队伍,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石化开发区为试点,依托“宁波保安智慧调度”平台,通过广泛发动和整合编队辖区保安队伍,构建以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为中枢、以社区为基本建设单元、以辖区保安员为主要力量的智慧警保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为平安镇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9月底前,在石化开发区派出所试点建立运行警保联勤联动工作机制。

二、工作职责

(一)分局层面

1.牵头全区保安联勤联动队伍的建设、管理和指导工作,动员和指导“保安协会”等保安行业自治组织,夯实保安联勤联动队伍的基层架构和工作载体;

2.协调住建、人社等部门以及党团组织,组织属地保安公司,共同推进保安联勤联动队伍建设;

3.建立全区保安人才资源库;

4.根据等级响应和重大案(事)件需要,视情统筹指挥和调度全区保安联勤联动队伍。

(二)派出所层面

1.摸清辖区保安力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负责做好保安联勤联动队伍的人员注册、力量整合、队伍组建等工作;

3.围绕保安联勤联动队伍的职责定位,组织辖区保安联勤联动队伍开展日常工作,做好任务下达和监督问效;

4.组织开展保安联勤联动队伍的培训工作,落实相关奖励激励举措。

(三)保安单位层面

1.保安公司、自招单位要主动向辖区派出所备案;

2.做好本单位保安员的宣传发动工作,激发保安员参与警保联勤联动工作的积极性。

三、机制建设

(一)应急联动机制。组织对保安员开展紧急警情、突发事件等处置应急演练,提高联勤联动力量快速集结、快速应急、先期处置能力。对遇到突发警情,依托“宁波保安智慧调度”平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第一时间调度就近驻点保安员赶往现场,配合开展先期秩序维护、现场救助服务等工作。

(二)治安联勤机制。坚持个体防控与群体防控相融合,组织和指导辖区保安联勤联动队伍在加强自我防范的同时,结合辖区治安状况和特点,有针对性组建区域巡逻、安全巡查等治安联勤工作。

(三)信息联享机制。组织发动保安员广泛收集和及时上报各类情报信息,并做好相关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流转处置等工作,加强信息应用。同时,坚持信息共享与信息应用相结合,建立完善警情案情等治安状况通报机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安全防范指导意见及措施要求。

(四)社会联治机制。坚持平安治理和社会治理相融合,鼓励和引导保安从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积极参与帮扶教育、矛盾化解、平安宣讲、应急救援、服务群众等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平安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相互促进、相互带动。

四、工作措施

(一)运用“一个平台”。市局基于“宁波保安智慧调度”平台开发完善“指挥调度”、“任务派发”“线索举报”等应用模块。治安大队、各派出所要以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为中枢,依托平台,完善联勤联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

(二)组建“一支队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属地派出所负责组织和动员本辖区保安公司、自建保安员单位、物业服务公司保安员加入辖区保安联勤联动队伍,作为一支专业化力量纳入社会治安等级防控体系。对加入保安联勤联动队伍的保安员,要通过“宁波保安智慧调度”管理平台,逐一做好人员注册和信息登记,并逐人建立档案。治安大队要在全面汇总梳理保安员能力专长的基础上,围绕工作需要,分类建立全区外语、安检、应急救援等保安人才资源库,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撑。

(三)建立“一套制度”。按照成建制管理要求,明晰职责任务,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勤务保障,落实人员装备,规范日常运行管理,特别是要建立奖励机制,激发保安员参与联勤联动的积极性。切实加强教育培训,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加强对辖区保安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实战技能、职业道德等内容的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保安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根据实际情况,对参与警保联勤联动工作的保安员可投保人身意外保险,重点部位的保安员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提升各项安全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保安队伍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治安防控活动,既是治理主体由政府单一主体向政府、居民和社会组织多元主体参与的过程,也是治理方式由政府管理转向多元参与、互动合作和利益共享的过程。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建立和实施警保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认真抓好落实。各派出所要确定专职或兼职保安监管民警,统筹推进警保联勤联动工作。

(二)注重工作结合。要把保安员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与加强保安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整体推进“警保联勤联动”工作。要结合基础信息排查,来进一步夯实保安监管工作基础,为保安员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要依托“互联网+监管”工作,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要结合保安日常监管工作,全面落实保安监督检查工作规定,依法打击违反保安服务管理规定的各种违法行为,着力规范保安服务市场秩序。

(三)加强宣传报送。在全面推行警保联勤联动工作中,要强化信息上报,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积极申报奖励。对表现特别突出的人员,要实施“一事一奖”,通过先进典型的引领,激发保安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推进辖区平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