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鄞州警方成功止损多起网络贷款类电诈案件

2021-09-30 09:37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09:37      点击数:

想必对于急需用钱的人来说,贷款无疑是一个好办法,但向银行申请又觉得步骤繁琐,还需要等待审核,相比而言,网络贷款“方便快捷”更为吸引人,但这往往是骗局的开始……

近日,鄞州警方劝阻了多名被侵害群众,成功及时止损,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9月23日16时10分,郜某来到姜山派出所咨询,称家中父亲急需用钱,在网上找平台借款,随后下载了某贷款app,并上传了个人身份信息。9月23日有一个境外电话打入,称自己的平台无抵押放款快,并加了郜某的好友。随后对方发来一个链接要求郜某下载,郜某深信不疑,通过该网站下载了一个app,并上传身份信息准备借款20000元,随后对方称20000元款已放,但是由于郜某输错银行卡账号,账户被冻结,需要借款金额的50%共10000元作为解冻金,并告知其如不交解冻金下个月仍需按照20000元还款,郜某犹豫不决,但是由于家中父亲生病急用钱,于是来派出所咨询。了解全部过程后,姜山派出所工作人员立即阻止了其行为,并向其详细介绍了这一类网络贷款诈骗的手段和套路后,郜某这才知道对方是骗子,随后姜山所工作人员又为其介绍了其他各种电信诈骗的类型,告知其之后因为其在贷款平台上上传了个人信息后续可能还会有很多贷款类的诈骗电话打进来,让其不要相信,并为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郜某对姜山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后,并表示不再相信此类贷款诈骗,并删除好友,卸载相关app,此次成功劝阻止损10000元。

9月23日17时30分,姜山派出所110接警平台接到报警称其朋友有可能正在被网络诈骗,目前已转账8000元,对方还要其朋友转账48000元,并称其朋友目前正前往杭州的路上。姜山派出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吴某,立即开展核查多次拨打其电话未果,后终于联系上吴某,其称在网上下载了一个app,并上传自己的身份信息准备借款,随后接到一个香港电话,称该平台无抵押放款快,吴某加了对方好友,对方发给其一个链接,要求其下载另一个app。随后吴某上传自己的身份信息准备借款40000元,对方称其输错银行卡号,要求其缴纳解冻金8000。吴某以为自己真的输错银行卡号,毫不犹豫打给对方8000元。随后对方再次告知其银行卡号输入有误,要求其再次缴纳48000元解冻金,并且给其提供了一张该平台的营业执照,上面显示经营地址位于杭州市,以证明该平台并非非法平台,并告知其如不缴纳解冻金将会将其征信拉黑,并要求其按照40000元还款,吴某对此深信不疑,并驱车第一时间赶往杭州。姜山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了解情况后明确告知其这是网上贷款诈骗行为,马上停止一切操作,并将对方这种网络贷款诈骗的套路和手段告知其,吴某这才知道对方是骗子,随后姜山派出所工作人员要求其来所当面对其进行劝阻,此次成功劝阻止损48000元。

9月28日20时30分,住姜山下河陈家的受害人马某到姜山派出所科技园区警务室咨询网络贷款事项。姜山所工作人员立即开展核查,经了解,马某因缺钱花,刚好有陌生人打电话问他需不需要资金,两人加了好友,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叫其下载了一个贷款app,号称平台无抵押放款快,马某对此深信不疑,并已上传自己的身份信息申请货款50000元,随后对方称受害人操作失误银行卡被封,要求受害人付30%解冻金共15000元。姜山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劝阻并告知这类诈骗的手段和套路,并为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马某才得知对方是骗子,随后马某对姜山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卸载该app并删除微信好友,表示不会再相信,此次成功劝阻止损15000元。

警方提醒:

1. 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如需通过网络方式贷款,务必从手机官方应用市场下载正规贷款app。切勿点击陌生网址链接申请贷款,谨防误入虚假app或钓鱼网站。

2.凡是在放款前,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等名义要求转账刷流水、验证还款能力的,都是诈骗!

3.不法分子还会利用改号软件将来电号码显示为公安机关、互联网公司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实施诈骗,请务必提高警惕。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