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为了再就业 宁波一老太花260元办假身份证 结果悲剧了

2021-09-26 10:10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10:10      点击数:

有位65岁的老太因为平时忙惯了,不太适应清闲的养老生活,就想着重新找份工作,一来补贴家用,二来打发时间。可是,她的年龄过大,去多家家政公司应聘保姆工作,都被婉拒了。于是,在儿子的帮助下,她办理了一张假身份证,一下子就“年轻”了10岁,结果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民警找上门,两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事情要从之前几个月说起,这名老太因为年龄问题,应聘时被屡屡婉拒。今年9月5日,心情郁闷的她将自己近期的烦心事告诉了自己儿子。就在两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她儿子突然想起小区楼道口里贴着的办证小广告。于是抱着侥幸心理,他拨打了上面的电话,想办张假身份证蒙混过关。

“对方告诉我可以按要求办证,只要260元,先付定金130元,另外130元货到付款。”听着还挺靠谱,老太的儿子就加了对方微信,并将母亲原身份证拍照后发了过去,要求将年龄“改”成55岁。

对方还挺有效率,到当晚6点左右,新的“证件”照片就传了过来。“他拍给我一张假的身份证,照片是我提供的那张,出生年月由1956年改成了1966年,其他都跟原来一样。然后我就把余款130元付给对方,对方通过快递寄到了我家。”老太儿子告诉民警,次日他就收到了假的身份证,并交给了母亲。

一下子“年轻”10岁,老太挺满意,找工作的信心也倍增。9月7日,她就拿着“新”身份证找到了一份工作,成为一名家政保姆。但因为不懂法,他们马上就乐极生悲了——隔天就有民警找上门了。

“我们在清理小广告时发现了线索,先是抓获了中介李某,然后牵出了一串。”民警说,他们顺藤摸瓜,不仅查到了老太母子俩,还抓获另外6名涉嫌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的犯罪嫌疑人。

目前这9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