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警惕!中秋将至,有人利用月饼诈骗!

2021-09-18 10:06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发布时间:2021-09-18 10:06      点击数:

中秋节将至

老百姓忙着过节

却也有许多不法分子

妄图借节日之机骗取钱财!

近日,宁海力洋派出所民警接到反诈预警指令,辖区群众林女士正在与境外电话通话,疑似遭遇诈骗。民警立即赶到林女士的家中,发现其丈夫李先生正在与归属地显示为柬埔寨的境外诈骗电话通话,民警马上要求李先生挂断电话。

经过询问,原来,林女士此前在某宝购物平台上购买了两盒月饼,但收到快递时里面只有一盒月饼,林女士便联系卖家退款。案发当日,一个归属地显示柬埔寨的境外电话打给林女士联系退款事宜,对方先是询问林女士是否存在快递少发的情况,林女士确认后,对方称可以退还一盒月饼40元的费用,但需要通过林女士的支付宝账号进行操作,由于年纪较大,林女士不会操作,便叫醒在家睡觉的李先生进行操作。

李先生要求对方发红包退款就好了,但对方声称发红包违反公司规定,只能通过支付宝进行退款。在对方的诱导下,李先生按照要求打开某宝点击了5个对方发来的代付链接,每个链接付款1840元,共计9200元。

此时,李先生还未意识到已经被骗,正在诈骗分子的诱导下更改支付宝绑定银行卡,准备再点击代付链接。赶到现场的民警立即劝阻了李先生,并马上将其名下所有银行卡进行紧急挂失、止付,成功避免了8800元损失。

这其实就是购物快递丢失赔偿诈骗的一种变异,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群众的购物信息,以退赔货款、补偿购物差价等理由,诱导群众点击代付链接、加入兼职群等方式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

当您收到任何来历不明信息、涉及资金操作时,一定要反复核实确认,有任何疑问请第一时间可拨打96110或110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