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雨天行车警惕“水滑”!高速上事故不少,交警发布易积水路段提醒

2021-08-16 11:05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发布时间:2021-08-16 11:05      点击数:

雨天行车,要格外注意安全。

近期发生的这两起交通事故,都与雨天有关。

8月12日晚上6点21分,在G15沈海高速跨海大桥往宁波方向1415公里处,一辆满载货物的半挂车与右侧一辆红色的小轿车并行500米后,打出右转向灯。意外就此出现,半挂车在向右变道时拦腰撞上红色轿车。

轿车瞬间失去动力并横在了半挂车前。接着恐怖的一幕出现了:半挂车就这样顶着轿车往前冲,直到撞上前方防撞水马才停下来。

经过了解,事发时大车驾驶员根本就没有留意到轿车,再加上雨天路滑,视线不佳……

“虽然有客观因素,但半挂车驾驶员在变更车道前,没有尽到仔细观察的义务,要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有高速交警说,最近几天因天气原因发生事故的案例可不少。

8月11日晚上11点24分许,同样是沈海高速上,在过掌起收费站两公里处就发生了一起两车剐蹭的事故。事故不大,但影响不小,因为后车是一辆运送快递的货车,事故导致其厢体破裂,里面装载的快递撒满三个车道,被经过的车辆碾压得“粉身碎骨”……

事后经了解,当时天正下雨,运送快递的货车驾驶员感觉自己跟车过近了,想点刹拉开一下距离。谁料,刹车是踩下去了,但车辆出现了打滑,然后就出事了。

“在高速公路上,雨水过多的话,路面上会覆盖一层水膜。汽车在高速行驶时,就会出现‘水滑’现象,直接威胁行车安全。”高速交警说,“水滑”现象,就是指在雨天高速行车时,轮胎和路面之间的积水不能被有效排除,轮胎浮于水层表面,在路面上滑行的现象。

出现“水滑”现象时,由于轮胎和路面之间并不直接接触,摩擦力极小。汽车此时无法被有效控制,严重时整个车辆会突然变向,甚至翻车。

雨天行车,这几条建议一定要收好:

行车时一定要稳住方向,控制车速;

加速要缓踏油门,减速则缓抬油门;

遇弯提前减速,且缓打方向;

要制动时轻踩刹车,并且要保证足够的车距;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尽量少变道。

此外,大量的雨水,给交通带来了一定影响。13日,宁波交警发布易积水路段提醒:

城区易积水路段

海曙区:灵桥路东恩中学桥洞、南苑街粮丰街口附近、翠柏路后河巷附近、西湾路(新芝路—文化路)、环城西路西门加油站附近、柳汀街青少年宫、环城西路达敏学校、长春路马衙街、环通岗、新典路粮丰街口附近、新芝岗东口、中山西路铁路立交桥下、新芝路(通途路以北)、苗圃路(咏归路—马园路)、机场路(新星路以北)、三板桥(长春路以东)、高桥周家浦村高速桥洞下

江北区:通途路清河路口、清河路清湖路口北段、范江岸翠柏路口、环城北路大闸岗、江安路大庆南路口、中官路329国道口、清河路锦绣江花门口、大庆北路东鹰花园门口、江北区政府门口、路林市场门口、工程学院门口、万达公寓门口、天水家园门口、海外滩门口、范江岸路、翠柏路、湖西路、正大路、湖东路、宁镇公路、中通物流到宁大西校区段、洪塘工业区全境、环城北路双东坊铁路桥洞、康庄南路公铁立交桥洞、洪塘中路桥洞、洪塘西路桥洞

鄞州区:麦德龙高速立交桥下、宋诏桥凤凰新村立交桥下、环城南路芝兰桥立交桥下、鄞县大道沧海路路口东侧立交桥下、福庆路环城南路立交桥下、兴宁路226弄内铁路涵洞、百宁街铁路桥涵洞、沧海路星河辰光铁路桥涵洞、琴桥桥洞下、黄鹂小区周边道路、江东北路甬江大桥桥洞下、钱胡路(嵩江路-麦德龙路)、钱湖路麦德龙北口、天童北路永达路口、创新路(春园路-长寿路)根据前两天的情况来看,降雨多集中于午后到夜间,易对市民晚高峰出行造成影响,提醒大家尽量避开上述易积水路段,小心驾驶,注意提前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