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暑假看好孩子!别让网络游戏交易诈骗“套路”了

2021-07-05 15:18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1-07-05 15:18      点击数:

高考及中考结束,马上暑假又将到来,孩子们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玩游戏”自然是不少人的选择。不过要注意了,网络游戏交易诈骗已经在“磨刀”了,盯上了学生群体或者说是他们父母的钱包。

据市反诈中心透露,这类诈骗近两周高发,我市已连续发生50余起,被骗金额高达141万!民警据此提醒广大家长及学生,娱乐同时千万不要忘记防骗。

家住北仑的小刘最近吃到了“瓜”。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某款游戏的玩家,最近发现里面有款装备卖出了“天价”:前不久第一手成交价达8.9万元,二次倒卖成交价高达14.5万元,着实疯狂。这令他很羡慕,想着要不要当回“中间商”,赚笔小钱。不过,他的想法很快就被好友制止了,因为他好友可尝到过里面的“套路”了,最后反变成自己高位接盘了。

据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在利益的诱惑下,以倒卖游戏装备为由的诈骗屡见不鲜。“账号代练”“装备出售”“低价出售游戏币”“赠送礼包”等,大量虚假广告充斥在各类游戏中,玩家稍不注意就可能中招。

一方面骗子会谎称有装备出售,骗玩家交钱,一旦收到钱就立即拉黑买家;另一方面,他们还假装收购卖家的装备,但获取装备后不付款并玩消失;还有就是把玩家骗到某平台交易,但这个平台其实就他们自己的;甚至,遇到某些年龄偏小的孩子,骗子还会进行忽悠,然后将贼手伸向孩子父母的网银……因此,玩家无论是买、卖环节,如不提高警惕,都有可能遭遇诈骗。

今年6月以来,就有不少类似案例:6月17日,11岁的谭某某玩手机游戏时,有陌生人在游戏内联系他,声称可以带其打游戏、买装备,并通过微信把他拉入陌生群,要求他以买游戏道具的名义发红包。他累计发了2500元的红包,却什么装备都没有买到。

还有6月23日,16岁的夏某某在手游上收到陌生人发来的消息,称要购买其游戏账号,但是要去其指定的平台进行交易。当他进入对方指定的平台进行提现操作时,平台却以解冻费的名义要求他转账充值,于是他便按照平台要求充了800元,可是充值后买家却消失了。

市反诈中心在此提醒广大游戏爱好者:

1、在网上交易游戏装备或者游戏账号时,一定要使用游戏官方经营或授权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如果游戏本身没有经营或者授权给第三方平台,最好咨询游戏的官方客服,寻找官方认可的交易渠道。

2、在陌生人要求汇款时,千万要谨慎,无法辨别时可以向公安机关求助。如在交易过程中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

3、不要轻信“低价充值”和“高价收购”,游戏账号交易一定要在官网上进行,不要在自己不熟悉的网站上交易,以免上当受骗。

4、一般以各种名义要你交纳费用的都是诈骗,特别是“交手续费”“账号解冻”“押金”等,都是骗子的老套骗人手段。

5、网络游戏中青少年占比高,广大家长应加强对他们的引导,增强孩子的防诈意识;同时不要将手机支付或银行卡密码等告知孩子,避免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