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提醒!这些假冒税务机关或稽查人员行骗情形,切勿受骗!

2021-06-18 15:31来源:市公安局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18 15:31      点击数:

近期有不法分子冒用税务部门名义,给企业负责人发送诈骗短信,短信内容主要为“【纳税申报】尊敬的纳税人***,你执照显示状态异常,务必5月25日前进入****(链接)报备,否则无法正常经营并处罚!”

此类犯罪手法分析:不法分子冒用税务部门名义,先期是通过短信群发工具,直接向企业相关人员(负责人、会计、出纳)等群发带有链接的短信,诱使短信接收人点击非法链接,使其填写个人和企业信息,手机验证码,再继续实施下一步的诈骗活动。

骗子谎称要对企业开展税务稽查随机抽查,此期间会要求添加好友(有的不法分子甚至会使用来自网络新闻的相关税务人员照片来做即时通信工具的头像),有的还会要求企业财务人员提供邮箱号码用于接收相关“文件资料”。

不法分子在与企业相关人员建立联系后,接着就会“郑重”地发送假文件——《关于2021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word文档或图片给企业负责人或财务人员,继而“严肃”要求企业备齐相关资料以备后期检查......

骗子最终的目的就是把财务人员拉进QQ群(或微信群)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1、广大企业经营者要注意识别真假短信,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更不要输入身份证、银行账户等重要信息,避免个人信息泄露,谨防上当受骗!

2、税务部门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是由两名以上检查人员共同实施的,并会向被查对象当面出示税务检查证(可扫描二维码验证真伪)、加盖公章的《税务检查通知书》或《税务事项通知书》等纸质文书。

如未当面出示上述相关证件和文书,仅电话、短信等途径通知要求企业纳税人提供相关资料的。那么请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收到这类信息,直接挂断电话,不要理会短信,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