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挽回损失超1500万!今年以来,宁波公安已侦破经济犯罪105起

2021-05-17 10:11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发布时间:2021-05-17 10:11      点击数:

“非法集资参与者受到损失后,应采用哪种维权方式?你收到假币该怎么做?有营业执照的正规公司是否就不会参与非法集资……”今年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奖竞答方式拉开帷幕。

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二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重点围绕银行卡犯罪、非法集资、传销以及私募、证券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经济犯罪活动,结合反诈宣传活动,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银联、乡镇街道、警企服务中心、派出所等单位部门,通过各类方式揭露常见经济犯罪手法,为民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

截至目前,全市经侦部门共开展宣传日活动105场次,制作发放宣传材料3.3万多份,现场参与群众达2.7万人次。

从5月10日开始,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就在全市范围开展“百警进百企”活动,组建宣讲团入企(行业、企业家协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授课,为今年全市“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预热。

5月15日当天,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公共关系处、警企服务中心、海曙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税务局在海曙印象城开展“5.15宣传日”主会场宣传活动,各地设立分会场。

此次活动,全市经侦部门齐出动,在各商业银行网点、证券公司、社区、企业、广场、校园等场所,为群众解疑答惑,送上防范经济犯罪知识。

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主动聚焦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的公安机关新使命新定位,坚持打防结合、打防并重,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集资、传销、投资理财诈骗等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

截至4月底,宁波全市经侦部门累计立案203起、破案105起,同期增长61.1%、52.2%,抓获作案人员229人,挽回经济损失1506.4万元。

下面,介绍两起宁波市公安部门侦破的经济犯罪案例。

案例一侵犯商业秘密案

2016年底,宁波本土一音响器材经营公司原研发部四人为非法牟利,共谋盗取公司核心商业秘密,然后通过生产、销售该公司同款商品进行违法生产经营。截至2020年6月12日,宁波警方成功将四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四人相关违法行为已致该音响器材经营公司财产损失近300万元。目前,四人以侵犯商业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案例二特大制售假冒注册商标复印纸案

2021年4月19日至25日,宁海公安经经过前期充分摸排和数据精准分析,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克服各种困难,在两省五市发起“闪电战”,成功抓获制售假冒某知名注册商标复印纸犯罪嫌疑人7名、端掉制假窝点4个、售假窝点2个,查获假冒某品牌复印纸成品640箱、内包材10余万张、外包材1万余套,全案涉案金额达5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