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1-05-14 09:21

5月12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黎伟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项敏主持会议;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区公安分局、县(市)公安局和市公安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市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情指勤舆一体化中心、交通安全管理中心作建设应用培训式部署。本次会议采取竞争性发言机制,海曙公安分局、镇海公安分局、慈溪市公安局作典型交流。

黎伟挺对全市公安机关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实现良好开局予以肯定。他指出,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发扬“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进取精神,聚焦问题短板抓好检视剖析和整改提升,努力交出一张高质量“改革报表”,奋力当好数字化改革“排头兵”。

一要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清醒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工程、为全国社会转型经济转型治理转型探索先行的重要意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快适应数字化、运用数字化、驾驭数字化、引领数字化,推动警务运行体系重构深化、拓展升级。

二要强化领跑意识,找准宁波公安数字化改革坐标方位。坚持一体推进与多跨协同相衔接,做强“大中枢”、盘活“数据流”、理清“业务链”,提高改革“集成度”;坚持清单管理与挂图作战相统一,全力承接规定项目、创新谋划自建项目,跑出改革“加速度”;坚持做优场景与做亮特色相结合,以数字赋能牵引核心战斗力生成,提升改革“贡献度”,聚力打造更多具有宁波公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力争改革绩效走在全省公安机关和市直部门最前列。

三要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宁波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紧抓“六大中心”深度建设应用,以改革赋能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侦查打击合成化攻防、精密智控协同化治理、惠企便民精细化服务、交通安全智慧化管理、内部运行高效化保障,进一步优化“打、防、管、控、督、服”场景式应用,持续放大改革效能。

四要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宁波公安数字化改革强大合力。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部署推动、高标组织实施,坚持专班化运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基层首创,营造“百花齐放、百舸争流”浓厚氛围;建立比拼赛马、政策激励、揭榜挂帅等制度,落实奖优罚劣各项措施,形成“生动活泼、富有创造性张力”的良性局面;夯实人力基础,分类推进全警数字化能力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和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