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走过13省30市53县174村......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1-04-28 10:50

去年虽说受疫情影响

但是回看了一下自己的飞行记录

一点儿没比往年少

江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金俊

在翻看自己一年的出行记录后

也着实吃了一惊

自去年进入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专项专班以来,由于此类案件较为特殊,犯罪团伙架设的服务器多在境外,而犯罪嫌疑人大多分散隐蔽在偏远边陲之地,这一年金俊可以说是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足迹遍布多个边境小城。金俊细数了一下2020年自己出差去过的地方,足足有13个省35个市174村,累计飞行里程一万多公里。说是空中飞人,一点儿也不为过。

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3月的一次抓捕。说起这次收网,作为专案组其中一员的金俊至今还记忆犹新。“我们从宁波出发,一路上,动车、汽车、轮渡、步行,一路颠簸,一路辗转。”金俊回忆说,“去往嫌疑人落脚村庄的路上都是盘山公路,由于当地大雨导致山体滑坡,山石不断滚落,一度砸在车身上,画面堪比电影情节。”

在前往一个嫌疑人所在村庄时,一行人被一条大河挡住去路,于是他们只能辗转两次轮渡摆渡,最终才到达目的地。“一路上,路过的都是青山绿水、险峰峻岭,但是我们都无心看这些风景,大家都想着早点能抓获犯罪嫌疑人,一路上磕磕碰碰也碰到了很多困难,但是都被我们一一克服了。”金俊回忆,“没经历过,真的不知道电影中的情节能在现实中被我们复刻。”

经过一路5个多小时的坎坷,金俊和同伴们终于来到了嫌疑人出没的村落外围。“嫌疑人所在的村庄比较落后,我们车子不敢开进去,担心打草惊蛇。”金俊说道。他们只能将车子停在离村子较远的位置,徒步进入村庄。“当时下着大雨,路面很泥泞,我们不熟悉当地情况,进入村子后,动静也不敢搞太大,一个下午几个人分头在村子里排查。”经过走访,专案民警遗憾地发现嫌疑人已经离开,只好又驱车继续追踪。

“一路追踪,当我们赶到嫌疑人可疑落脚点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担心再生变数,民警决定立即对嫌疑人实施抓捕,金俊带领同伴在大雨夜侦查了两个多小时,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将还在睡梦中的7名组织跨境赌博团伙成员成功抓获,并连夜突击审讯,在这次收网行动的三天两夜里,金俊和他的伙伴们只睡了四五个小时。这次出差前后历时15天,金俊和他的伙伴们为了抓捕嫌疑人走过了3个省8个市28个村。

这样电影式的出差抓捕,对金俊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而整个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专班的民警对这样不知归期的出差也已是习以为常。“过去这一年,很多人都待在原地走不了,我们倒是好,算是把祖国的角角落落都走了个遍吧。”

警方提醒

跨境赌博,“十赌十输”,很多人为此倾家荡产,衣食无着,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导致受害者深陷泥潭。

跨境赌博,导致大量赌资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机构汇至境外,造成资金恶性外流,扰乱了我国外汇管理市场秩序,严重危害着国家的金融安全,损害了我国的国际形象。

公安机关再次提醒广大群众,网络赌博害人害己,千万不要抱着好奇和侥幸心理去尝试。面对来历不明的网站和广告链接,不要轻易进入;对于网络上刚认识的“优质”网友一定要高度警惕,不要相信所谓的“快速富裕”和“系统漏洞”等谎言。自觉抵制任何形式的赌博,积极举报跨境赌博涉案线索信息,共同净化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