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真够狠的!就因一个铁架子 高速上12辆车中招

2021-04-16 10:46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0:46      点击数:

“昨天晚上那一幕实在太危险了!就因为一个铁架子,12辆车中招爆胎了!还有车是在我眼皮底下撞上去的……”今天下午,说起昨晚的事,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三大队民警徐警官仍心有余悸。当时就是他不顾自身安危,冒险跨越车道清理了这个“地雷”,阻止了事情的进一步恶化。

4月13日晚上6点51分,徐警官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杭甬高速上,距离往杭州方向余姚服务区大概三公里的地方,车道内有“铁片”,已有车辆撞上并爆胎了。徐警官和辅警徐奇立即驱车赶往事发路段。

刚到那,还没来得及下车,看到第二车道内有一根类似钢管的东西。就在这时,一辆小车飞驰而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撞了上去,接着就“瘸”了……“我也被吓了一跳,然后往前一看,好几辆车打着双跳停在应急车道内,想必也是撞了这个散落物导致爆胎吧。”徐警官说。

亲眼看见这起事故,也令徐警官意识到,路上的散落物如果不及时清理,保不齐下一辆车什么时候又会撞上去。于是他准备去清理散落物,但后方车流滚滚而来,一时间根本无法跨越车道,更别谈清理了。令他心惊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又有几辆车撞了上去……

好不容易出现了一个车流空档,徐警官一个箭步冲了过去。“当时天黑看不清楚,近了之后才发现它是一个铁架子,有点沉,一下子还拖不动。”他说,眼看后方车辆飞驰临近,他只能迅速撤离到中央护栏内等待时机再次行动。在下一个车流空档,他再次翻过中央护栏,使出吃奶的劲才将铁架子拖到了护栏边上。

从接警到发现铁架子,再到清理完毕,一共用时4分钟。但就是在这短短时间里,前后有12辆小车遭了殃,共计18只轮胎轮毂受到不同程度的受损。“至于铁架子是哪辆车掉落的,不清楚。为了帮12辆小车挽回损失,公共视频追查了2个多小时,终于锁定了肇事车辆。”徐警官说,最终他们联系上了对方,并且认定这名驾驶员要承担全部责任。同时,他因存在机动车载物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的交通违法行为,将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幸好事故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不然肇事车驾驶员将承担刑事责任。”徐警官说,事故涉及车辆较多,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处理中。不过,他也要借此提醒广大货车驾驶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因车身颠簸或捆扎不牢特别容易出现车上的零部件脱落或者货物遗洒、飘散、掉落的情况,可能造成的潜在事故隐患是巨大的。沈海高速江苏盐城段“4·4”重大交通事故,其事故初查原因也是因为货车紧急避让掉落的轮胎后失控所致。

所以,车辆行驶前要做好日常维护保养,确保车况良好。出车前应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不开带病车辆上路行驶。行驶途中要注意观察车辆状况,一旦发生故障或出现货物、轮胎等车辆机件脱落应立即靠边停车,摆放警示标志,清理路面遗落物品。如不能自行清理,应立即向公路养护管理部门报告或向公安机关报警,并做好过往车辆的警告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