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保护视力色:

紧急扩散!近期此类事故接连发生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发布时间:2021-04-12 10:33      点击数:

近年来,交通事故已成为老年人意外伤亡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期,宁波接连发生老年人参与交通时发生意外的事故。

01老人骑车闯红灯,撞了

2月27日,宁海一老人黄某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西环路与金山五路交叉口时遇红灯信号通过,与沿金山五路由东向西遇绿灯信号通过该路口的出租车发生碰撞。

交通事故造成黄某某受伤及两车受损。

02横穿马路太危险,千万小心别再犯

3月21日,78岁的杨某在余姚市甬梁线由南往北横过道路时,与范某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造成悲剧。目前,事故详情正在调查中。

03抢黄灯,被重型货车近20米

4月3日上午9点多,在余姚阳明温泉山庄附近的温泉路路口,来自衢州的徐某驾驶重型货车送完货后返回老家。在路口等待交通信号灯时,一辆正三轮载货摩托车趁黄灯之际“抢”到货车前转弯。

三轮车瞬间被货车撞翻,骑车人也倒在地上,人与车一起被货车带着往前拖行近20米。三轮车与地面的刺耳摩擦声,以及72岁的骑车人茹某的呼救声交织在了一起,这才引起了徐某的注意并及时停了车,车辆已从路口东侧斑马线开到路口西侧斑马线。

幸好当时老人所处的位置是车头正前方,且三轮车起到了“阻隔”的作用,不然他很可能被卷入车轮下并导致丧命。经过医院检查,老人只是身体有一些擦伤。

老年人听力、动作不及青壮年人群

且交通安全知识相对匮乏

尤其是留守老年人

子女或其他直系亲属不在身边

日常出行无人陪伴

交通安全隐患大

为有效提高老年群体安全防护意识

今年以来

宁波交警走进辖区村集市、

老年协会、社区老人聚集地

开展宣传活动

老年人事故多发原因

1恶劣天气影响,行车视线差

天气多变,尤其是阴雨、大雾天气,行车视线差,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2身体机能衰退,事故致死率大

老年人发生交通事故,除肇事者不遵守交通法规以外,与老年人自身也有很大关系。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动作、反应相对缓慢,导致老年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甚至致死的几率大大增加。

3老人喜穿深色外衣,夜间不易被发现

老年人交通事故中,凌晨或夜间较为常见。在这个时段,除司机车速较快,遇路口时未减速让行等情况外,老年人喜穿深色外衣,夜间不易被发现。

4交通意识淡薄,自保能力较差

交通法制观念淡薄也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一些老年人对交通法规不了解,没有养成遵守交通法规意识和习惯,自我保护能力较差。

老年人安全出行锦囊1穿戴鲜艳衣服,警示机动车驾驶员谨慎行车;

2尽量结伴出行,减少单独上路几率,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3遵循交通信号灯指示,不闯灯越线,做到“一等二看三通过”;

4坚持行走在人行道,不在机动车道行走、停留或横穿,不跨越隔离护栏;

5驾驶电动车、人力三轮车、自行车,途经混合车道时,坚持靠右行驶,不与机动车抢行,不逆向行驶;

6家属子女需身体力行,做好文明出行表率,劝阻监督老年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希望广大老年朋友

主动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

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抵制交通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