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教育整顿、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召开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1-03-09 09:47

3月5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教育整顿、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黎伟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整顿、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增强系统观念,一体推进落实,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打牢思想根基。全市公安机关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组织开展“重走红色之旅”主题党课、“千名支书讲党课”“万名党员上讲台”“百名青年微宣讲”等活动为主要抓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民公安史,引导全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深入开展政治教育。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列为全警的首要必修科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覆盖全警的政治轮训、专题学习、教育研讨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及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政策规定感召力,讲明教育整顿、巡视问题整改等工作的意义、目的和具体的政策、规定。发挥党纪法规约束力,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警纪警规活动。发挥以案释法警示力,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增强全警敬畏意识、戒惧意识、底线意识。要深入开展英模教育。深入挖掘选树先进典型,系统开展“时代楷模”“公安楷模”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弘扬老一辈宁波公安人的革命精神、为民情怀和战斗意志,厚植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底色。

要把查纠问题贯穿始终,聚力抓好整改。全市公安机关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握“严”的主基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强查纠整改,确保到边到底、见人见事。要激发自查自纠动力。引导民警辅警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自我修正,开展全方位政治体检、队伍体检、纪律作风体检、管理服务体检,推动问题查摆走深走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问题,主动剖析思想根源,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发挥组织查处威力。综合采取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智能化大数据排查等方式,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干预、及时警示。要提升专项整治效力。紧盯各类顽瘴痼疾以及易发多发问题,组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和措施,织严织密“不敢、不能、不想”的监管闭环。

要把巩固提升贯穿始终,强化建章立制。要坚持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既要着力解决队伍中的顽瘴痼疾,更要形成一批管用实用的制度规范,努力做到标本兼治、长效常治。要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四责协同”推进落实制度体系,制定主体责任履职清单,实现管党治警信息联通、工作联动、问题联查、制度联建,常态化开展政治巡察、述职评查、审计监督、廉情通报、队伍分析,进一步优化“大监督”整体格局。要完善执法制约监督机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用为主抓手,推动办案更安全高效、管理更严密规范、监督更完善有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把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常态化开展“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岗位标兵活动,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识别、选任干部,充分调动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以系统观念细化培养措施,实现宁波公安干部梯队结构不断优化。要完善辅警队伍规范化管理制度。落实《宁波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健全由“一把手”负总责、政工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导靠前管、责任民警直接带的辅警管理责任体系。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严格监督”,形成涵盖辅警工作各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并切实强化刚性执行。

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惠民便企强基。要服务群众办实事。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盯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涉黑涉恶、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迅速掀起严打整治新高潮,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持续深化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户籍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再推出一批实打实的惠民便民、服务发展举措。要服务企业出实招。进一步用好三级警企服务体系,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推出更多惠企纾困措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大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要服务基层做实功。坚持强基导向,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持续推出“为基层办实事”重点项目,全力惠及基层一线全警,提质增效。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搭建一套群众反映问题和民警反映诉求的报送、跟踪、解决系统,让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让民警“有困难找组织”成为第一选择。

要把协同推进贯穿始终,层层压实责任。全市公安机关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要拧紧责任链条。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要坚持专班运作。市县两级要实体化运作专班,抓紧制定完善问题、任务、时间、责任“四张清单”,严格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做到教育警示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常态长效不到位不放过、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放过。要凝聚整体合力。加强多部门联动配合,加强内部资源整合,确保人人有任务、人人担责任。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认真总结公安工作取得的实绩实效,全面展示宁波公安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好事迹、好形象,提振队伍士气、弘扬浩然正气、传播公安正能量。

市局党委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市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级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