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保护视力色:

民警“卧底”虚假投资APP 教你四招应对投资理财诈骗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11:03      点击数: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小刘加了一名叫小C的好友,对方天天在微信朋友圈“炫富”,时不时也会夹杂几条炒外汇的收益记录。

小C的精致生活令小刘羡慕不已,因为有对比才更有伤害。想到自己工作不顺心,爱情不如意,小刘就不禁感叹“有钱人这么多,为啥就不是我!”终于,在某一天,心痒的小刘点开了小C的对话框,问她如何炒外汇。

关于炒外汇这件事,小刘只在网上刷到过,好像是能赚钱,但具体操作一概不知。“小白”上门来咨询,小C很热情,告诉她下载XXX平台,注册账户后跟着“老师”下单皆可。自己不懂不要紧,只要会“抄作业”,她也是这么干的。

在小C的推荐下,小刘加了“老师”好友。听对方说的头头是道,小刘是又窃喜又担忧,毕竟你怎么知道对方就不是“赵括”呢?于是,谨慎的她往平台里投了1万元进行试水。结局“大快人心”,仅三天,“老师”就告诉小刘“小赚”了几千元。这下好了,小刘防备心尽去,一把梭哈,30万元全投进去了。

美梦没过几天,小刘发现账户里的钱少了好几万,赶忙向“老师”求助。“老师”不慌不忙地解释,外汇不可能每天都涨,跌时更是追加的好时候……就这样,小刘又用信用卡借了10万元投进去。

之后确实如“老师”所说那样稍有回升,但小刘很快发现账户里又少了好几万。“老师”再次告诉她“一切尽在掌握中”,只要追加投资,连本带利都能赚回来。40多万元可不是小数目,小刘心里发慌,这次没听“老师”的,打算先提现一部分。但她操作后就被“暴击”了——系统提示她填错了银行卡,需交10万元保证金才能继续提现。

小刘揉了N遍眼睛,仔细再仔细对照,卡号没错啊!这下再傻的人也知道“老师”有问题。当小刘再去找“老师”时,发现他失联了,就连“好闺蜜”小C也不见了。“美梦”破碎,小刘踉踉跄跄地跑进派出所报警……

“这是一起典型的投资理财诈骗,这类诈骗‘杀伤力’极大!”市反诈中心民警说,去年我市投资理财诈骗发案量占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11.2%,但损失高达39.4%。每起案件平均近10万元的损失,更是让它牢牢占据了所有高发类诈骗案的第一宝座!

在这个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投资理财诈骗已成为主流诈骗类型。诈骗分子抓住了群众想要以钱生钱的心理,构建虚假投资平台,诱骗受害人不惜贷款、借钱也要“投资”其中。

(反诈民警就是“卧底”了这个诈骗APP。)

那么如何识别虚假投资理财平台呢?反诈民警最近就特意玩了一把“卧底”,将其中的道道告诉大家。

“前不久,我被一条签到送礼物的广告‘吸引’,下载了一款名叫‘流沙科技’的投资理财诈骗APP。在陆续使用十多天后,总结了一些投资理财诈骗APP的特点分享给大家。”民警说,投资理财诈骗为什么能吸引广大投资者?关键原因还是在于它比市面上正规的理财产品回报高出太多。这也是他要说的第一点——虚假的高额回报!

(民警“卧底”发现,虚假高额回报是它们管用套路。)

民警“卧底”的这款诈骗APP里有一款名叫“DNF类型游戏项目”的产品,起投金额仅为2000元,起投期限仅1天,但日化率竟高达2.3%。这样的回报率可是连以往暴雷无数、至今全面封禁的P2P都无法达到的。所以,你觉得天上会掉馅饼吗,有钱人家不知道自己赚,还会告诉你?“在此我要特别提醒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同人,投资理财诈骗和以往的P2P不同,是绝对不会给你薅羊毛的机会。钱一旦打进去,那就别想再拿回来了。”

(骗子为了追求效率,充值方式也简单粗暴。)

第二点,诈骗APP的充值方式通常简单粗暴。相比正规平台充值,由于系统架构简单、未设置支付跳转等原因,大多数诈骗平台的充值方式十分简单粗暴。微信、支付宝付款的,骗子会在充值界面提供收款码,让充值者扫码转账。银行卡付款的,骗子会提供银行卡号和转账教程让充值者通过手机银行转账。

(民警玩了把“空城计”,居然没转账也提交“订单”成功。)

“注意,正规平台充值时通常不会让你主动扫码或网银转账的!我在没有转账的情况下提交了‘订单’,结果也成功了。只是‘虚假充值’被骗子发现了,账号被锁定了3天。”民警说。

(这些都是骗子放出来的诱饵,为得是放长线钓大鱼。)

第三点,它们的鱼饵是“福利多多”。民警说,他被“诱骗”下载此款APP,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广告中写着签到送礼品,注册就领28元,每日签到领3元,大额充值、邀请好友还有高额返现,签到一年甚至可以拿iPhone12。这等好事想想就是假的,平台上的“钱”只是一个数字,骗子只需动动鼠标键盘就能改变。“骗子也是舍得下血本的哦!我 签到3天后,骗子竟然真的发了三包餐巾纸到小编的单位。不过在签到10天后,可能由于没有充值,我的账号就被拉黑了。”民警说。

(仔细看,发现错别字了吗?此处“线”字应该为“限”。)

第四点,这类诈骗APP漏洞多,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异常。由于诈骗平台更替频繁,骗子不会将太多精力花在平台制作上,所以诈骗平台往往都是比较简陋的,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许多bug。比如民警“卧底”的这个APP,实际上就只是嵌入了网页,然后错别字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