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保护视力色:

@宁波家长们 开学了 这两类诈骗需特别警惕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09:50      点击数:

2月25日,我市中小学开学。“开学”这个热点总有一群别有用心的人盯着。最近几天冒充老师或者子女骗取培训费的诈骗又卷土重来了!

冒充老师诈骗的新变种,以抗疫的名义行骗。

前两天,在家玩手机的李女士看到微信上儿子的班级家长群内发来一通知:“刚刚收到学校通知:为了让学生跟上学习进度,学校决定给我们订购整个学期的资料,是整个学期就等于是以后都不需要交资料费了,订购费是398块,在群内分两次交费,请看到的家长及时在群内交资料费用,需要提交给学校。”

李女士一看发信息的人是“李老师”,就没有怀疑,而且心想只要有利于孩子学习,这点费用不算什么。于是,她立即分两次以微信红包的方式在群里缴了费,对方也立马收了钱。

事情很快出现反转!真的李老师手机上突然收到私信,有学生家长给她转账398元。她觉得很奇怪,就问这名学生家长是怎么回事。然后家长就将班级群里的“通知”截图发给了她。

李老师一看就明白了,班级群里混进了骗子,而且对方山寨了她的头像以及昵称。“李鬼”冒充“李逵”,在班级群内行诈骗之举。随后,李老师立即在群里说明情况,阻止家长转账并报了警。

宁波民警将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嫌疑人押解回甬。

“这种冒充班主任的骗局,这几年比较常见。作案手法通常有三步:骗子冒充家长混入班级群,然后添加班主任QQ或者微信;之后潜水观察班主任的活动规律,找机会将其‘山寨’;最后一步就是利用时间差,在真的老师离开之际,采用群收款功能、收款二维码进行收钱。”市反诈中心民警告诉记者,随着我市中小学开学,最近这类骗局又卷土重来了。

冒充子女诈骗。

除此以外,还有一种冒充子女的诈骗也需要广大家长注意。

前不久,杨某就收到女儿发来的QQ信息,对方称学校请来了重点学校老师讲课,需要报几门课程要交费用,并且名额有限。望女成凤的杨某立即付钱了,前后被骗3万余元。

江北民警在进行反诈侦查。

“手法很简单,无非就是利用一个信息差。”民警说,这两类诈骗可以说是老骗局了,但总有家长掉坑,不得不引起重视。为此,警方提醒各位家长,在收到自己老师和孩子的QQ、微信,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仔细甄别,并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与本人进行核实。

还有,各位老师也要加强群聊管理,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QQ、微信群。如果遇到冒充老师的行为发生,第一时间将班级群禁言,删除诈骗信息并提醒所有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