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宁波公安刑侦绩效创佳绩!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1-02-08 09:15

牛年未到,捷报频传。2月2日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刑侦工作会议上传来佳讯:在2020年度全国刑侦工作绩效考核排名中,宁波跃居全国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第一,连续五年跻身全国第一梯队,缉捕逃犯、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持续全省领先,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也被公安部选树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

01

剑指突出犯罪,绘就平安新图景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依法严打方针,努力绘就平安宁波新图景。全市公安刑侦部门创新实践刑事侦查打击新模式,在扫黑除恶、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等突出犯罪上,宁波公安坚决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加快构建全要素融合、全手段聚合的“大侦查”格局,打出宁波公安新速度、新力度,实现重大恶性刑事案件“零发生”,打防质效明显提升。

在扫黑除恶方面,宁波公安锚定“三年为期、宁波无黑”目标,对黑恶犯罪穷追猛打,督办案件全部移诉、重点线索全部清零。

去年,我市公安刑侦部门持续深化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刑事打处嫌疑人数、缴获文物数同比分别上升110.1%、497.5%,快速破获一批大要案件。

去年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全警参战,组建三级疫情防控公安攻坚队,发挥公安基础和大数据工作优势,助力我市集中工作后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

02

快侦快破暴力犯罪,“智慧”刑侦显威力

去年,宁波公安快侦快破现发命案,2020年现发命案破案率100%,而且全部是在24小时内成功侦破,现发命案连续4年实现全破。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全市公安侦破本外地命案积案40起,缉捕全国命案积案逃犯58人,取得历年来最大战果。涉枪暴力犯罪实现“零发生”。缉捕逃犯数同比上升16.9%,追逃绩效居全省第一。

“这些成绩得益于我们科技强侦、研判前置、全警联动。”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宁波公安紧盯暴力刑事犯罪案件新变化,积极协同多部门加强合成作战机制,强化实战协同训练,提高第一时间快速处置能力。

大数据应用、多部门协同合作支撑令刑侦工作如虎添翼。命案侦破、积案攻坚、缉捕逃犯等工作中,无不显示出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的威力。

在命案积案侦破过程中,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运用一系列新型科技信息技术,强化对积案的研判,成功发现了一批在原有条件下发现不了的破案线索,突破利用了一批过去条件下难以利用的现场信息,合力支撑破获了一大批积案。

在侦破“象山2011.5.13故意杀人案”过程中,宁波公安刑侦部门通过大数据排查引领侦查,侦查员利用网上作战,实现足不出户锁定线索,象山警方精准出击抓获千里之外的真凶。

全市公安机关在攻坚行动中大力弘扬刑侦部门优良传统,有的案件虽然历经六七代侦查员、历时长达20多年,甚至在行政区划调整、案件隶属关系多次转换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破案工作不松劲、不放弃、不停步。“正是这种持之以恒、不遗余力的持续攻坚,为命案积案攻坚取得丰硕成果提供了强大动力。”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成功侦破部督“2001.3.28”鄞州三溪浦水库杀人案,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03

“打防治宣”组合拳,聚力打击涉网新型犯罪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新型犯罪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宁波公安创新优化“打防治宣”新模式,推进打击治理专业化。据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宁波公安摧网络、打团伙、断通道,掀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潮,破获本地外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63.6%、71.4%,破案打处数全省领先,其中部、省督办案件破案率100%。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刑侦部门主动求变,携手刑事技术部门在全国首创涉网新型案件现勘工作规范、机制,在压发案的同时,为破案打击提供新增长点。我市被确定为浙江省涉网新型案件现场勘查实战实训基地,经验做法得到公安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对电信网络诈骗,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坚持打防并举,开展全民反诈大宣传,举办“6.29”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联动开展网格化综合治理,有序推进“无诈校园、无诈社区、无诈行业”创建工作,实现案件增幅大幅收窄,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去年,宁波公安还完善了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处置流程,加强部门联动处置,全力开展劝阻拦截工作。市反诈中心共回访劝阻疑似受害人16万多人次,查控、冻结涉案银行账号3.4万余个,止付止损、追赃返还被骗资金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宁波公安还组织“断卡”系列行动,强化涉网新型犯罪“黑灰产”专项整治、补齐监管漏洞。去年,全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2次,集中曝光一批问题营业网点;联动市场监管、人行、银保监、各商业银行等相关行业部门堵截异常银行开户行为,管控异常账户3000余个、可疑手机号码10万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