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35年“黑户”,解决了!

2021-02-25 10:13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发布时间:2021-02-25 10:13      点击数:

2月22日,象山县公安局收到一封群众来信,信中感谢新桥派出所民警沈文敏为其婆婆解决困扰35年之久的“黑户”问题。

信中,这位群众真挚地感谢沈文敏帮其婆婆办好了户口,解决了医保问题,缓解了家庭压力,也再三对沈文敏热心服务群众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决心表达了谢意。

事情回顾

去年11月的一天,一名女子搀扶着一位老人来到新桥派出所,称自己的婆婆多年未办户口,希望民警给予帮助。民警沈文敏发现眼前的这位老人眼神迷离,口齿不清,经过耐心的询问,他揭开了一段陈年往事的面纱。

35年“黑户”老人有苦难言原来35年前,求助人励某花从新桥婚嫁至石浦,户口也随之迁出了新桥。之后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导致励某花户口迁移信息丢失,这三十五年来励某花一直是无户口人员。

没有户口,也给励某花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正常人难以想象的难题,年纪越来越大的励某花疾病缠身。由于没有户口,老人无法享受医保等国家福利政策,平时生病住院都是自费,这也成了一大难题。“我婆婆的落户问题一直是我们一家人的心病,我们也跑了很多次,拜托沈警官一定要帮帮我们!”讲到这里女子眼眶含泪,几度哽咽。

四处奔走

只为尽快解民忧

民警沈文敏在详细了解的情况后,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和查询户口档案工作。由于30多年前的户籍档案均为纸质材料,励某花的户籍信息无任何电子信息记录,身份信息遗落难以查找,让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此时励某花却因车祸住院,沈文敏在去医院取证时看着神志不清的老人、一筹莫展的家属和高昂的医药费,更加坚定了要帮他们加快解决“黑户”的念头。

为此,沈文敏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村里咨询村干部、走访周边一些年纪较大的群众,调查老人在新桥老家的基本情况。并多方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对其具体的身份情况和生活情况进行了全面走访取证。

三个月来,沈文敏走遍了励某花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不厌其烦地辗转三处地点跑了一次又一次调查收集相关证明材料。

难题终于解决

拨云见日

经过不懈努力,沈文敏终于将老人的户籍资料全面收集齐全,及时上报上级审批并获批准,最终帮励某花解决了户口“黑户”难题。

一拿到户口本,沈文敏就连夜动身将其亲自送到了老人的儿媳妇手中,隔天又跑到医院为老人拍摄身份证上的照片,用最快的速度为老人做出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时隔三十多年,终于拿到了身份证还能办医保,在场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