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警务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警务报道

保护视力色:

15岁少女离家出走去湖南 三地民警接力找到并劝其回家

2021-02-25 10:11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10:11      点击数:

“我去医院看过,有严重抑郁症,不想连累你们,我走了……”近日,一位15岁的少女留书出走,其父母急得向警方求助。在民警的帮助下,一家人终获团圆。然而事后,在和女儿交谈的过程中,其父母却发现她出走另有隐情……

2月20日8点半左右,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接待了一位神色仓皇、满脸无助的报警人,对方称其小女儿早上留书出走踪迹全无了。民警细细询问,发现情况有些“严重”。

报警人陈建(化名)老家在四川,来姚务工多年,家里有两个女儿,小女儿目前在读初中。当天清晨,他妻子早起喊小女儿小静起床做作业,却发现她并没有在房间里,家人四处找寻后没有找到她。“我5点多的时候起来上过厕所,发现院门开着,当时没想那么多。现在想想,她可能很早就出去了。”陈建说,“孩子出走的原因,我们也想过,可能和她妈妈平时管教比较严厉有关系,寒假里我买了一些教辅资料让她学习,她妈妈盯着,可能让她感到厌烦了。”

当时,对于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陈建只能想到这些。然而,当他们在家里发现小静留下的书信后,发现事情比他们想象得要严重得多,随即向警方报警求助。

“写信的纸是她从作业本上撕下来的,上面写着抑郁症不想拖累父母的话,我们看了急得不得了。”面对民警,陈建仔细回想了过往,“这孩子以前在家里并没有什么异常的表现,我们也不知道她得了这个病。现在人走了,我们到处都找过了,没找到,请你们帮帮我们吧!”

为了证实自己所言非虚,陈建又回去了一趟,拿了小静留给他们的书信到派出所。民警经调查后发现小静购买了当天早上前往湖南株洲的火车票,且当时这趟火车已经发车了。民警马上联系了铁路派出所,并将情况上报给余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

根据铁路行驶路线,这趟火车的下一个停靠站点为绍兴火车站。余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和绍兴方面取得了联系,对方告知该趟火车刚刚驶离,接下来的停靠站点是义乌火车站。于是,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义乌铁路派出所,并将小静的相关信息转发过去,请列车乘警协助查找。最终,小静在义乌站被找到,由乘警安全带下车。

小静被找到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陈建这边。他们夫妻当即买了火车票去义乌接孩子。“我原本是想开车去的,但当时的心情有点激动,开不了车,所以只好坐火车去了。”陈建说,当天下午3点左右,他们俩在义乌见到了小静,妻子更是抱着女儿痛哭不已。

刚开始,小静看到父母一声不吭。后来,在当地铁路派出所民警的劝导教育下,小静终于开口了,表示想“回家”。

当晚7点左右,小静和父母回到余姚。“一路上,我们和她交流,从她口中得知,她在湖南有一个网友,这次去湖南,也是抱着见一见对方的目的。”陈建说。

既然是这个目的,那书信上写的“抑郁症”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和她谈过后才知道,她会用手机搜索一些医疗信息,不知道从哪里得来的信息,她‘确认’自己得了抑郁症,又想去湖南见网友,这才留书出走。”陈建说。

为了避免刺激到女儿的情绪,他们夫妻俩回来后没有在她面前提到她留下的这封信。不过,陈建也表示,若是情况允许,会就女儿的种种表现向专业的医生请教。“做父母的总是希望儿女好,希望孩子能够打消不切实际的念头,在她这个年纪,好好读书,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陈建说。

另外,陈建还想对向他们提供帮助的民警说一声谢谢。“他们真的帮了大忙,义乌那边的警察还帮我们买了回来的车票,谢谢他们。”陈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