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钱的不落幕小剧场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1-02-15 15:44

钱萌,宁波市公安局港航分局穿山港区派出所治安民警。因为参加公安工作早,在所里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钱”。从警30年,他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在春节时候值班了。牛年的新春,老钱的名字依旧出现在单位值班表里。

上午7:30  派出所值班窗口

“新年好!”“新年好!”今天一早,我吃过老婆煮的汤圆,一早就赶到所里了。前一天值班的小谢跟我说:“这才几点啊,这么早就过来了。”我对他说:“在家待着也没事,你早点回去陪家人吧,今天就交给我了。”交接完工作,换上警服,我坐到值班窗口,整理一天的工作思路。

刚一坐下,我掏出笔记本开始安排一天的工作内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现在记性不如以前,要不记在本子上,真怕耽误事。在本子上记好“一二三,”检查好身上的装备,我的春节值班“剧场”开幕了。

上午9:00  桥吊班组

9点,我和一起值班的小单来到了码头公司的桥吊班。按照往常,每周一早上我都会参加班组的碰头会。今天,算是来给大伙拜年了。

刚到三楼,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问我:“钱警官你怎么来了,今天还上班?”,他迎了上来。“你不也在上班嘛。真是巧了,值班赶上你这个‘全国劳模’也是缘分啊。”“刚好今天我也当班,快来坐坐!”我和他坐在长凳上聊了起来。这是我的工作习惯,毕竟,老坐在办公室就没法获取到有价值的信息,得到职工中间去,听听他们在做什么、需要什么。现在,信息化应用在公安工作中越来越重要,但我们一些老办法、老手段也不能丢。

上午10:00  港区综合办公楼、铁路穿山港站

去年三月,总书记到宁波考察的第一站就选在了这里,每次走进这幢大楼,都让我有一种莫名的厚重感。今天,大楼里少了往日的忙碌,但安全问题还是一刻都不能放松。我检查了通道门禁、楼宇消控室等重点部位,还询问了值班的保安人员。

下午2:50  港区码头

一天当中,下午的码头巡查是重头戏。今天15点左右有个外轮靠泊。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海港疫情防控成为了全所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既要做好内部管理防止反弹,又要扎牢口岸屏障严防输入,外轮监护和转码、维持现场治安,都是我的工作。15时许,一艘外籍货轮已经稳稳地靠在了泊位。我和小单在梯口进行监督,防止无关人员违反防疫规定私自下船上岸。

下午4:40  企业职工宿舍

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春节,不少老家在外地的人都选择留在了宁波。

企业职工的宿舍,比往年热闹许多。我给物业的小李交代了不少注意事项,说了声祝新年快乐,又开车前往下一个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