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平安的守夜人——前童派出所民警的除夕坚守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1-02-14 15:41

“小薛,新年好,又来巡逻啦?”

“童老板,新年好啊,客人多不多?”

这是出现在前童古镇街头,薛振杰与沿街商铺经营者的寒暄声。与往常不一样的是,这是春节长假的第一天,也是寓意着阖家团圆的除夕。

2021年2月11日,大年三十,除夕,这也是前童派出所民警薛振杰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七个除夕。七年来,每年除夕、正月初一,穿上警服走街串巷、值班已成为薛振杰的工作常态。

“今年所里人手增加了,我只要除夕值完班,第二天就可以休息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啦!”薛振杰笑着说,神情间,充满了满足感。

前童古镇是宁海著名景点,古镇内明清建筑遍布,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每年春节,从除夕夜开始,周边游客蜂拥而至,摩肩接踵,而前童派出所民警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

除夕的前童古镇,不同于往日的喧嚣,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古镇更显静谧。穿着雨衣的薛振杰带着2名辅警,来到古镇景区巡逻。一走进景区内的民宿尺木草堂,薛振杰在向民宿负责人童彦凯致以新年问候后,问起了春节长假的旅客订房情况。随后,薛振杰对民宿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春节期间,一点火星都不能有!”

“生意怎么样?”“今年情况特殊,再加上今天下雨,游客少,生意一般般。”“会好起来的,今年准备怎么过年啊?”薛振杰转过身,又与看店的大姐拉起了家常。临走前,薛振杰还不忘叮嘱大姐,要注意消防安全。

“古镇内人员密集,木结构古建筑较多,消防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决不能让一点火星,毁了老百姓一生的心血。”薛振杰告诉小编,往年,派出所的职责主要是服务游客,去年开始,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也成为工作的重心。此外,所一体化改革之后,他们还要承担起处理交通事故的责任。在每天的警情中,大多数都是交通事故的报警。

循着旅游线路走了一圈古镇景区,薛振杰未发现需要特别关注的事情,就驾车回到派出所,开启坐堂值班模式。

“今天下雨,我们不能像往年一样,围在一块烤火吃烧烤了,大家看看怎么弄。”看了看手机,已到饭点,薛振杰赶紧询问其他值班的同事。

原先每到除夕夜,前童派出所都有一个保留节目,那就是:烧烤。若天气晴好,待到夜深人静,值守的民警和辅警会抬出一个用半截油桶做成的火盆,放在派出所的院子里,架起木柴,围坐一起烤火,再配上一些买来的烧烤,边烤火,边聊天,自己给自己过年。

“今天下雨,烤不了火了,但总要想个办法,让大家就算在所里,也能过个好年。”薛振杰边与同事们商量晚上的“除夕节目”,边对小编说。

“我们所的辅警队伍里,有好几个烧菜的好手,今天刚好有一个也值班,我们商量了下,准备凑钱去买点菜,让他露一手,烧几个好菜,让大家好好吃一顿,减轻他们过年不能与家人团聚的遗憾。”说到这儿,薛振杰突然红了眼圈,“今天是团圆夜,大伙儿不能回家和家人一起过除夕守岁了。不过能当个‘守夜人’,为古镇安宁出一份力,我们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