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时,我们坚守高墙!

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2021-02-13 12:32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岁月总会留给我们难忘的记忆。我是易小明,慈溪市公安局监管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负责重点人员管理。疫情当前,我们监管民警仍然坚守战“疫”一线,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从警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准备好,在万家团圆的时刻,留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

上午7:30  化解对抗情绪

昨天是大年初一,我7点半就赶到了单位,进门的led大屏上显示——监所安全无事故已5318天。

“你要关注下608监室的周某,高血压高血糖,情绪很不稳定,晚上还晕倒了。”8点交班会上,晚班负责民警通报了值班情况。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随即来到608监室询问周某的身体状况。

“一开始接触,他并不配合,也拒绝吃药。” 知道他是江西人,我就打起了“老乡牌”。经过近2个小时的接触,周某的眼神中逐渐有了信任的光芒,终于配合服药。

管教的职责是确保监室的安全和每一位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让监管对象知道管教的关心是发自内心,他们也会以诚相待。”

中午11:45  处置突发事件

“小明,801监室魏某又闹监了,马上前往处置。”

“马上到!”

刚刚歇口气,正在吃中饭的我就听到对讲机传来急切的呼叫,我立马丢下筷子火速冲向监区。

闹监的人是95年的魏某,说起来也算是个“人物”,刚关进来的时候大腿粉碎性骨折,据说是为了躲避抓捕,跳火车逃跑的时候摔伤的,现在腿里插着钢板走路还有些晃悠。

前两天因为和同监室人员打架被上了约束带,结果还是不服管。

“对付这种脾气倔又有血性的年轻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心服!”我对魏某说,用男人的方式来较量一下!来比试平板支撑,如果你输了,就要踏踏实实在这里矫正。

10分钟过去了,我终于把魏某镇住了。最终,魏某主动接受闹监的处罚,开始安心矫正。

下午5:00  真心付出得到认可

“这个是我们给你准备的新年礼物!”下午5点打卡时间,一个在押人员张某折了千纸鹤送给我,这有点意外,也有些惊喜。

“你为什么折的千纸鹤送我?” 张某说,“因为千纸鹤有美好的祝愿,希望您的家人可以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幸福。”紧接着,她又说,“其实我也是有私心的,希望它可以带着对家人的思念飞出这高墙去,把美好的祝愿也带给他们。”

这个小小的千纸鹤,就像是一颗石子落入平静的湖里,泛起点点涟漪,虽然只是小小的千纸鹤,却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监管大队的工作与其他部门不同,因为执法对象是一群特殊的人——犯罪嫌疑人。

监管工作有风险,意外无法避免,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把风险降到最小。每一个监管人都尽职尽守,无怨无悔,每当led大屏上安全监所天数增加一天,就意味着我们又向前迈进一步,然而这段旅程是没有终点的,有的是一代代监管人的坚守。

选择了这身藏蓝,也就是选择了责任与担当;选择了监管工作,就是选择执着与坚守;哪有英雄会从天而降,不过是一群平凡的人筑起了一道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