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公共安全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公共安全防范

保护视力色:

春节期间,警惕这三类诈骗!

2021-02-13 10:40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微信      发布时间:2021-02-13 10:40      点击数:

新春佳节期间,骗子们可不“休假”,宅家欢度春节的时候,防骗的警惕性可不能放松!为此,小编为大家整理了一份春节前后易发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贴士,大家请收好!

一、游戏交易诈骗

节假日是游戏流量和收入增长的高峰期,也是游戏交易类诈骗的高发时段,春节小长假,大家尤其要警惕这些网络游戏诈骗手段:

1、低卖高买账号、装备

我们经常能在网络游戏的聊天界面中看到一些诸如“低价出售账号”、“高价收购装备”、“低价充值游戏币”等信息,并留有QQ、微信作为联系方式,待受害人“上钩”后,以平台交易需缴纳高额手续费为由,诱骗玩家私下交易。

真实案例

2021年1月,北仑某高校的周同学玩“王者荣耀”时,在游戏内聊天界面看到一条出售账号的信息,标价90元,周同学根据其信息里提供的QQ号添加对方为好友,对方简单了解周同学对账号的要求后即发来了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因为价格比较便宜,周同学便扫码支付了90元给对方。很快,对方发来登录账号和密码,但要求周同学更改密保前再支付800元,因对账号比较满意,周同学同意加钱,一番砍价后,以550元成交,周同学将余款460元转给对方,但对方表示先前支付的90元不包含550元内。周同学感觉账号不值这个价,当即要求退款,对方便不再理会他。十几分钟后,周同学再次联系对方,发现QQ好友被删,意识到被骗。

2、假冒游戏交易平台客服

不法分子冒充买家在交易平台上私聊受害人,称要购买其账号,让受害人添加QQ详谈,之后在QQ上给受害人展示下单截图,并让受害人点击其提供的链接或二维码联系所谓的客服发货,一旦受害人轻信,“客服”会以缴纳保证金、账号被冻结需解冻费等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以此实施诈骗。

真实案例

2021年1月,慈溪的包先生交易猫上收到一条私信,有人想买其刚上架的“第五人格”游戏账号,让其添加QQ细聊,包先生急于脱手账号,便添加了对方QQ,一番友好的协商后,包先生做出让步,并在平台上修改了交易金额,没过多久,对方通过QQ发来信息称已成功购买其账号,包先生表示并未在平台上收到交易订单,对方又发来订单截图,截图上有一个二维码,对方称需要扫码联系客服缴纳保证金才可以完成交易,因包先生第一次售卖游戏账号,没有经验,便按其指引联系“客服”,“客服”称为防止恶意找回,需缴纳1000元的保证金,完成交易后会返给包先生,因聊天界面与交易猫一致,包先生便没有多想,通过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扫码支付1000元,之后,对方称保证金不够,需要再交钱,包先生意识到被骗。

3、推荐钓鱼网站交易账号

犯罪嫌疑人在游戏内私聊玩家,称要购买其账号或装备,诱骗受害人使用其推荐的第三方交易网站,交易过程中,以受害人银行卡填写错误致账号被冻结,交易违规等为由要求受害人支付相关费用,从而诈骗钱财。

真实案例

2021年2月,江北的宋先生游戏内收到一条添加好友信息,对方称看上了宋先生的游戏账号,问其是否愿意出售,宋先生表示可以。之后,对方添加了宋先生QQ好友,谈好以1500元的价格收购其账号,这个价格已大大超出宋先生的预期,于是,在对方要求要其通过“大禄购”游戏交易平台交易时,宋先生完全没有意识到风险,在对方的指导下,宋先生通过百度搜索到该交易平台,并完成注册、绑定了收款银行卡,将游戏账号上架,没过多久,宋先生平台账户里便收到了1500元,但在提现时,发现无法完成操作,便联系平台在线客服,客服表示因宋先生银行卡账号填写错误,导致平台账户被冻结,需缴纳1500元解冻费才能完成提现,这笔钱会在完成解冻后返还给其,并发来收款卡号,宋先生便按其要求将1500元转入指定账户,之后,对方又称宋先生在转账时没有备注信息,需再转3000元,宋先生这才发现被骗。

除上述三类常见的诈骗手段外,还有诸如低价代练、控号、免费送装备等游戏诈骗的套路。

警方提醒

游戏装备或游戏账号交易,一定要使用官方认证的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网络游戏本就是虚拟空间,由于彼此之间并不熟悉,私下交易风险大,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在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账号交易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网址链接,不随意透露个人隐私信息,不使用陌生人提供的交易网站和支付链接。

网络游戏因以消遣为主,切不可沉溺其中。

二、集“福卡”诈骗

“你缺一个和谐福,我俩换个友善福,大家都缺敬业福”,很多人为了能够早日集齐“五福”,开启了“疯狂交友模式”,想通过添加支付宝好友,大开“交换福卡”之门,却没想到这种做法很容易被骗子“套路”

有些不法分子在添加受害人支付宝好友后,会以交换福卡为由,让受害人以为输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短信才能完成。却不知,这个验证码短信正是不法分子登录被害人支付宝账户重置密码时需要的验证信息。一旦不法分子得到验证码,他们会在第一时间设置新密码,进而将被害人支付宝账户的钱转走或消费付款。在受害人还在为集全“五福”沾沾自喜时,不法分子早已“瞒天过海”偷走了支付宝里的钱。

在集福“套路”中,还有一种诈骗伎俩是以换福卡为由,邀请受害人扫二维码入群。表面上看这只是个普通的二维码,但其实已被植入“木马”病毒。被害人用手机扫描该二维码后,手机里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很快会落入不法分子手中。

真实案例

2021年2月7日,余姚的周女士在刷抖音短视频时,看到有人在直播送“圆”字,因周女士正在参与抖音集“祈福灯笼”活动,缺少“团圆家乡年”中的“圆”字兑换“灯笼”,便联系对方,对方称只要在直播间刷礼物就可以送周女士“圆”字,周女士分两次在对方直播间刷了价值398元的礼物,对方不仅没有送字,还将其抖音好友删除,周女士意识到被骗,当即报警。

警方提醒

1、要警惕陌生人以送福卡为由添加好友,尤其是要小心那些头像虽然是熟人,但无法验证真伪的陌生好友申请。

2、不要轻易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对于那些来路不明的信息最好第一时间删除,以防误操作导致损失惨重

3、不要在一些购物网站、二手网站和社交平台上进行“福卡交易”,以防出现付款后却被对方拉黑的情况发生。

三、网络刷单诈骗

“足不出户,日赚千元”,看到这样的招聘广告你会动心吗?节日期间,可能有不少朋友关注各类节后招工信息,骗子趁着放假之际出手,承诺有偿刷单,第一笔会返还少量佣金给事主,吸引其上钩,随后加大刷单物品金额,并以各种理由骗事主继续消费刷单,但不再支付佣金也不退还本金。

真实案例

2021年2月,市民程女士通过朋友圈看到有人发布兼职刷单信息,于是添加对方好友,询问刷单事宜。对方将程女士拉入了一个微信群,程女士开始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点开一个价值160元的刷单链接并进行了支付,很快就收到本金加佣金178元。分分钟就赚了10元,程女士很开心。此时,对方又让其完成第二个任务,但需要完成三个大单。程女士先后支付了3000元、6000元、20000元,本指望对方可以连本金加佣金回款了,但对方一直以程女士任务没完成为理由,要求她完成更多的刷单任务……就这样,在对方的一步步诱导下,程女士先后转了4万多元,这才醒悟被骗。

警方提醒

网络刷单是涉嫌违法的虚假交易行为,诈骗分子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网络兼职信息,以刷单返利返本为幌子吸引受害人,开始诈骗嫌疑人兑现返利返本使受害人放松警惕性,之后嫌疑人给受害人分配大金额的刷单任务,在受害人支付较大金额后,以各种理由拒绝返本返利。请大家切勿轻信低门槛、高回报的兼职信息,要求先给对方付款的兼职,一律是诈骗。

小编给大家准备的“防骗宝典”,请大家仔细阅读,过年期间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和您的家人被骗!最后,小编提前在这里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