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资讯中心域外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资讯中心 > 域外资讯

保护视力色:

返乡一天也要做核酸?宁波疾控权威答复来了

2021-02-01 10:50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10:50      点击数:

1月28日,2021年春运开始了,按照《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一要求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返乡之路如何正确健康防护?1月29日,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防护指南并提醒:无论您是否踏上回家列车,请都一定要做好防护!

问:我准备开车去接奶奶回家,就返乡(农村)一天,也要做核酸吗?

答:按照目前的政策,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返回城市人员,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问: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的区别是什么呢?

答:居家健康观察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日常健康监测不限制外出,但应尽量控制活动范围,非必要不离开本市。不得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得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点机构,不得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得展开线下教学、培训活动,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异常症状的应及时赴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向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单位等报告。

问:如果我们选择乘坐火车或高铁,有哪些防护要点呢?

答:①最好提前网上购票,并尽量使用身份证进站,避免在售票厅、取票厅等场所暴露;

②主动配合检测体温,减少滞留时间;

③卧铺尽量选择上铺,上铺相对来说不易被传染;

④全程佩戴口罩,注意睡觉也不要摘口罩。

⑤在车上尽量不要讲话,人与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

问:飞机上空间狭小,怎么样才能最大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呢?

答:①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接触。

②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下不要摘口罩。

③选择靠窗的座位,尽量避免在机舱内来回走动。

④根据自身情况,不吃或者错峰吃飞机餐。

问:选择自驾出行,是不是就很安全了呢?

答:自驾比起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感染风险较低,但也要做好防护。

①如果天气允许,建议自驾过程中打开车窗通风。如果天气较冷无法开窗,可以打开车内空调的“通风”或“空气循环”功能。

②途中如果因为加油、去洗手间而上下车,应做到在下车时戴好口罩,以及在上车前认真洗手或用酒精等消毒。

问:目前宁波的核酸检测点还是之前的49个吗?有没有新增呢?

答:目前,宁波的核酸采样点已增至181个,具体核酸采样点名称、地址及联系电话请点击链接查看。

问:省内各地或省外低风险地区返乡后是不是只要报备就可以呢?还需要做什么吗?

答:①回到住处后,把用过的口罩放进塑料袋密封,包好放进垃圾桶。

②在返程后的几天,密切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且查询自己所乘坐的车次是否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同程者,时刻关注有关信息。

③行程中我们会不可避免地接触到各种人群,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到达目的地后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尽量不串门、不聚集。

问:看到宁波新出台了“口罩令”,所有的公共场合几乎都要佩戴好口罩,那如果忘记戴口罩出门的话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答:如果忘记戴口罩出门,可先自行去附近药店购买,或询问各场所工作人员是否可以现场出售或提供口罩。

问:现在大家对宁波的农村地区划分还是一脸懵,有没有明确答复?

答:1月28日上午,在宁波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中明确指出,宁波以各区县(市)的乡镇、村为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各城乡接合部、机场和港口码头周边街道、社区参照落实。对返回城市的人员,各区县(市)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健康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