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经济预警防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经济预警防范

保护视力色:

浙江江北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涉案金额超76亿元

2021-01-14 15:58来源:市公安局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1-14 15:58      点击数:

2020年12月14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以下简称“江北公安”)发布消息称,该局于近日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涉及全国16个省(市)企业264家,涉案金额超76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

2020年4月底,宁波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在日常税务工作中,发现辖区一注册企业,上半年疫情期间,每月发票进、销项金额过亿,金额巨大且进、销项部分品名不符,怀疑该公司利用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便利条件和税务优惠政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从中获利。

接到线索后,江北公安经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

经调查,民警发现这是一家以从事新能源业务名义注册的公司,但是并没有实际的办公场所,也没有办公人员和实际业务,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空壳公司。

疫情期间,该公司在没有实际业务的情况下,通过非法途径获取石油化工类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然后对外虚开煤炭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金额超8亿元。

之后,民警循线深挖,通过对该企业的上下游发票分析及税务登记排查,一个以浙江宁波籍、浙江建德籍、河北保定籍人员为主的全链条犯罪网络浮出水面。该案受到公安部重点关注,被列为公安部“百城会战”2020第1号会战。

经过一个月的摸排研判和调查取证后,5月27日,在公安部经侦局、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统一部署下,专案组100余名精干力量,赴建德、萧山、宁波多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连续2天共抓获傅某(男,建德人)、留某(男,建德人)等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嫌疑人20名,打掉犯罪团伙3个,捣毁犯罪窝点8个,查扣电脑、手机、公司印章、税控盘、银行U盾、发票、公司财务账册等一大批涉案物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傅某、留某等人交代了疫情期间,看到税务部门推出了多种办税便民措施及税务优惠政策后,动起了歪脑筋,先后以一至两万元的好处费指使黄某等人使用本人身份信息注册了多家公司,取得纳税人资格,虚开大量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获利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